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层峦翠接蔚蓝天 秦巴清风待客来
汉中市人大代表调研汉江保护
学法知法做执法行家里手
旬邑在农村推广生物质采暖
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获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秋日风虽劲 练兵正当时
西安举办执法人员竞赛比武
宝鸡启动生态环境政策宣传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层峦翠接蔚蓝天 秦巴清风待客来
——安康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纪实
 

◆本报记者 牟庆红 通讯员 王正荣

晚上11点,蓝天保卫战微信工作群又有了新消息,“老城办开展散煤油烟回头望行动”“竹园小区内道路半坡处一个早点摊子,有三个蜂窝煤炉,请市场监管局同志给予取缔”“对于违法的市场主体,必须处罚到位”。群内及时发现、查找问题,群外及时办结、整改问题,群防群治、群策群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鼓擂响,这支战队的士气高涨。

陕西省安康市地处西北内陆、秦巴山区,秦岭南麓给这片土地带来了雨热同期的气候、丰沛的自然资源、清新的大山空气,也带存在域经济发展滞后,四区叠加的先天劣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安康人民看得见青山绿水,守得住乡愁,是安康市“追赶超越”的不二法门。

上下联动 以爬坡过坎的斗志迎难而上

9月3日,全市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攻坚推进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肯定了前期成绩,分析了当前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军领取了任务清单,签下了军令状。

秦岭生态环保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很多问题治理并非一蹴而就。市委书记郭青、市长赵俊民、副市长寇全安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多次深入汉滨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实地调研督导和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讲,要求“市、区领导对照包抓任务,动员人民群众立即行动起来,群策群力,用坚定地步伐扛起责任,用志在必赢的信心将保卫战进行到底。”汉滨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到一线指挥,分别深入老城办鼓楼社区、东关社区、西大社区等宣讲大气污染防治,在中心城区57个社区(村)已宣讲30余次,动员全民参与保卫蓝天。

每到节假日,市区领导干部直奔基层,现场开展巡查工作,针对企业VOCs废气收集治理、秸秆禁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散乱污”企业清理等存在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由各县区跟踪督促整改。各相关部门全部坚守一线,风雨无阻地走街串巷发现和督促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切实做到监管不松懈、管控不断线。截至目前,安康市中心城区累计检查餐饮单位1099家,对使用散煤、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露天烧烤商户共下达责令整改违法通知书400余份,取缔露天烧烤点76处,没收煤炉797个,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累计罚款6.32万元。

健全机制 以圆木警枕的状态持续发力

安康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执法责任清单和区级领导包联、部门包抓工作机制,将中心城区各社区(村)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到部门。制定了“镇办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机制、信息反馈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宣传教育机制、问题线索移交机制等“五项机制”,着力解决大气污染治理中出现的“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的现象;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执法责任清单,形成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领导具体抓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导体制,将中心城区各社区(村)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到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行业污染”责任制有效落实,让“美丽安康人人共建,优美生态人人共享”成为人们自觉的行动。

针对烟花爆竹和散煤、油烟污染,安康市中心城区实行白天明察、夜间暗访以及周六、日突击检查等垂直管理、环境监测全覆盖的环境督查制度;在重点区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开展了燃煤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低空生活面源污染防治、秸秆禁烧七项专项整治,减轻了区域污染传输影响。加强对水泥厂、化工厂、页岩砖厂等燃煤的重点污染源单位安装配备脱硫、脱硝、除尘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确保散煤治理行动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针对禁止秸秆乱焚烧问题,安康市中心城区印发了《安康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考核办法》,采取人机相结合、市区联动的方式,对中心城区、月河川道区域开展秸秆禁烧巡查暗访,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倒逼各级党员干部始终把生态保护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下拨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项目资金800万元,建立试验示范点10处,示范面积近1.2万亩,巩固提升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8个。重点区和禁烧区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8%,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56%。

砥砺前行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力冲刺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实践证明,能否攻克难关,关键在于有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汉滨区东关燃煤整治取缔工作具有很大难度,已经影响到城区的环境治理质量,面对困难,生态环境部门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毅,齐心协力打硬仗。10月15日汉滨区老城办、城管局、社区干部相互配合联合执法,当天整治56户使用燃煤户,并反复巡查,东关燃煤整治取缔得到彻底解决。

汗水和智慧换来了一张亮丽地成绩单。2018年在安康市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占比)居全省第一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城市水环境、大气环境质量指数获得全省“双第一”;今年1月~8月,安康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3.5360,全省排名第一,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11,全省排名第二。

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年时间已过去一大半,任务紧压力大,在加快跨越新旧动能转换这道重要关口,全力冲刺年关考核任务亟不可待,怎样才把生态环境这场硬仗打赢打漂亮?今年以来,安康市相继召开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动员大会以及多个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安排紧锣密鼓,压力层层传导,任务落实到人,安康环保铁军以勇于担当、辛勤奉献的精神绘就生态翠绿底色。层峦翠接蔚蓝天,秦巴清风待客来,安康作为秦巴明珠,正以这张靓丽的生态名片等待人民群众的检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