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层峦翠接蔚蓝天 秦巴清风待客来
汉中市人大代表调研汉江保护
学法知法做执法行家里手
旬邑在农村推广生物质采暖
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获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秋日风虽劲 练兵正当时
西安举办执法人员竞赛比武
宝鸡启动生态环境政策宣传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日风虽劲 练兵正当时
咸阳市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
 

本报讯 今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启动以来,咸阳市始终以“练精兵、创佳绩、争先进”为引领,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围绕“全员、全年、全过程”,不断创新练兵方式,丰富练兵内容,努力在提升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四种能力”上下真功、求实效。

凌晨行动

练兵向全天候拓展

秋色未尽,寒意已来。10月10日,渭北高原凌晨的温度已降到8℃左右,畏冷的老邱几天前就穿上毛衣参加凌晨行动了。“凌晨行动重点查处企业夜间偷排、漏排、不正常运行污染设施、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从7月1日就开始了”,咸阳市环境监察支队老邱边走边介绍。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成效,强力推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咸阳市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涉气工业企业夜间污染防治管控执法检查行动(以下简称“凌晨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采取“三不二直”(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的检查方式,每天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2时开展巡查和抽查。

“开展凌晨行动,就是要突破思维定式,补齐执法短板,锤炼执法人员的夜查能力,昼夜滚动练兵,把执法大练兵向全天候拓展”,咸阳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赵沛睿介绍。

凌晨行动开展中,咸阳市县两级环境监察部门还把凌晨行动同夜间巡查、反复投诉问题督办及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相结合,对夜间餐饮油烟、垃圾焚烧、建筑工地扬尘等环境污染问题开展巡查,持续锻炼环境监察队伍现场执法能力,严防投诉问题和交办问题反弹。截至目前,已出动检查人员2841人(次),检查企业766家(次),发现存在问题企业41家,查处环境违法问题20个,罚款43.26万元。

在线监控

练兵向精准化聚焦

“今年,我们加快推进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安装进度,加大在线数据异常督办力度,加强环保监控中心值班值守,充分发挥在线监控千里眼的监督作用”,咸阳市环保监控中心李万全介绍。

据悉,今年以来,咸阳市大力宣传污染源自动监控运行管理法规,严格执行在线监控停启运报批制度,每周编发自动监控平台运行管理通报,同时严肃查处在线监控设备运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一系列举措把牢污染源在线监控关口,努力使人防+技防有效结合。

“通过研判在线监控数据异常情况,积极开展‘点穴式’执法,利用科技支撑把练兵向精准化聚焦”李万全说。

从发现异常到数据研判,再到现场比对调查取证,最后依法依规查处,咸阳市全面锤炼执法人员在信息化条件下数据研判能力、现场检查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和调查处理能力,有效提升了执法大练兵活动成效。截至目前,通过在线监控数据异常情况依法查处企业4家,罚款44万元。

管服并举

练兵向服务型转变

“我们在执法大练兵活动中提出管服并举的理念,就是要在生态环境监管中减少以罚代管、以罚代改现象的发生,对恶意污染的企业依法依规上限处理,对具备整改条件的企业积极督促整改,不搞‘一刀切’”咸阳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古旭荣说。

因企而异,综合运用《环境保护法》和四个配套办法,合理使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在监管执法中做到既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又激发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咸阳市把练兵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及处罚决定,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同时依托信用中国网站对企业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进一步督促企业主动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咸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倒逼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同时,也促使执法人员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办理案件的能力。今年1月~9月,咸阳市共立案614起,运用四个配套办法办理案件67起,占比11%;凌晨行动发现存在问题的41家企业中,责令整改14家,占比34%。 罗大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