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赴一场秋约,解锁青春的绿色密码
图片新闻
扎龙生态文明教育展示馆开馆
环保入人心 酒城绿意浓
背上绿背包 成为宣传员
讲述“鹤的故事” 传递保护理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赴一场秋约,解锁青春的绿色密码

图为参赛者找到装有“垃圾”卡片的信封。
参赛者在游戏环节捡拾的垃圾。 肖琪摄
 

◆本报见习记者 肖琪

早上9点,北京市海淀公园入口不远处,一群青春洋溢的大学生正井然有序地签到、列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寻找队员、相互认识。他们此行是参与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举办的“环保定向越野”活动,一起感受深秋的魅力,践行环保之约。

这只是环境文化季精彩纷呈活动中的一项。据了解,10月18日~12月31日,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环保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将围绕“聚合青春能量,共筑绿色未来”主题,推出环保主题辩论赛、环保创意vlog大赛、环保定向越野活动、环保模拟法庭、“回箱计划”等13项环保实践活动。期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近50所高校的学生参与到自主设计、组织的环保主题活动中。

▶下着雨的公园,奔跑着一群热爱环保的年轻人

“大家都签到没?组员都到齐了吗?”王旭新宇提了一口气,大声地问道。她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大二学生,也是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于她而言,“环保定向越野”能在今天顺利落地,是对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紧张而忙碌的筹备工作的认可。

“我太高兴了,虽然今天天气特别冷,还下着小雨,但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参加活动的同学,一个都没少,他们都来了!”新宇的话语里难掩激动。

在公园里如何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主题定向越野?这让所有人都充满期待。

这次定向越野的主题围绕垃圾分类和“零废弃”理念,在游戏关卡的设置中,穿插着丰富多样的环保知识,让参赛者在游戏中体会垃圾分类的真谛。不仅如此,活动中各个细节也都充满“绿意”。

“大家都拿到通关线索卡了吗?”新宇的声音在寒冷的深秋显得温暖而有耐心,“现在我们来讲解游戏规则,大家不要漏掉重要的通关信息。”

原来,以海淀公园为场所,“环保定向越野”设置了5道游戏关卡,而每一道游戏关卡以藏头诗来提示点位信息。“双舸依依岸, 桥头流落日。诗人无一事 ,韵在碧溪头。”提示的就是在公园里“双桥诗韵”的主题景观处,参赛者能够找到第五道游戏关卡的秘密。

尽管是 “一场秋雨一场寒”,但随着规则讲解的结束,一组队员迫不及待地跑向雨中,开始了紧张的游戏。“我们要先找到代表不同垃圾的信封。”中国石油大学的王晓昊一边跑一边跟队员讨论游戏策略。

游戏中第五道关卡的主题是有关垃圾分类的“带它回家”,在这一环节,队员们需集齐垃圾分类4个类别的信封,把里面的“垃圾”卡片进行正确分类。这也意味着,寻找“信封”贯穿了游戏的全过程。

“每个游戏环节的设置都很用心,我觉得有趣又好玩。”王晓昊和队员按照提示信息好不容易找到了藏在灌木丛中的绿色信封,“我们快去通关游戏。”他们马上又都奔跑了起来。

此刻,志愿者们分布在海淀公园不同的景观点位处,等待着参赛队伍的到来。在“环保者联盟”游戏关卡处,参赛队伍需要以击鼓传花的形式共同完成在两分钟内说出10种环保行为的挑战。

紧张而有趣的游戏环节激发出每一个参赛者的热情,也调动大家关注身边环保的积极性。

▶从话题转为实践,传递“零废弃”理念

在开始游戏之前,除了拿到通关线索卡,参赛的每个小组还额外得到了一个垃圾袋。原来,这个垃圾袋在整场活动中还有大作用。

“定向越野活动是要将垃圾分类从话题转化为实践,同时通过践行‘零废弃’理念,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环保与生活的联系。”新宇解释说,“当时向文化季申报项目时,一开始只提到了垃圾分类,后来在老师们的建议和帮助下,活动方案一步步地修改完善,内容逐渐丰富,也加入了‘零废弃’这个概念。”

每个参赛组领到的垃圾袋,是用来捡拾沿路垃圾,并保留自己产生的废弃物。大家既给公园当一次“清洁工”,也不给公园增加额外的“负担”。

于是记者看到,紧张的游戏环节中,除了匆忙奔跑的身影,还有很多人会突然停下脚步捡垃圾。这一刻,游戏的胜负好像又变得没那么重要。

当被问到“你愿意在生活中尝试‘零废弃’吗?”,这群大学生都真诚地点点头,“虽然真正实行起来会很难,但我愿意尝试,也愿意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郝嘉信是一名大一新生,他也是第五道游戏关卡的志愿者之一。与参赛人员的感受不一样,他更愿意服务大家。

“小时候,我跟家长参加社区活动、清理小区的垃圾时就发现,原来日常生活中会产生这么多垃圾。”在大学,郝嘉信毫无犹豫参加了环保社团。他提及,自己在生活中坚持一定要物尽其用、循环使用。

在践行“零废弃”方面,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比如,尽量购买大包装的产品,减少包装垃圾的产生。快递包装盒循环使用,出门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用具的使用。” 郝嘉信认为,也正是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才汇集成了绿色环保、环境友好的习惯。

据介绍,这次活动的道具大多数是用废旧物品手工制作。通关线索卡是用废纸和再生纸制作,而提示牌则用的是回收来的快递废纸盒。“我们会把这些垃圾带回去进行分类,完好的垃圾袋再重复使用。”郝嘉信一边整理游戏道具一边介绍。

被雨打湿的道具纸牌整齐地摆放在一旁,今天能在游戏中使用,这无疑也是一次新生。

▶汇聚微小的力量,用行动影响更多人

“环保定向越野”虽然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部承办,但参与的同学们却是来自于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不同院校。

“活动的策划从8月份就开始了”,新宇觉得这段经历十分宝贵。作为一名大二学生,能够在自己喜欢的环保领域办一场落地活动,既是挑战,也收获颇丰。

她先后4次来到海淀公园现场调研,考察公园面积、景点分布和交通情况,并在文化季负责老师的帮助下,获得了公园负责人对环保活动的支持和理解。为了确保每一个活动环节都万无一失,新宇都没来得及好好欣赏这公园的美丽秋景。

“与去年相比较,今年的整个过程中都贯穿着环保思想,让同学们能从身边细微的小事来感受环保。游戏不仅仅是一种竞争,更让大家有时间停下来,关注身边的环境。”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的李海兵介绍道。

有了往年的经验,今年的策划也少走了弯路。新宇说,“选择海淀公园,因为这里是北京三山五园之一——畅春园的遗址,也是百度与海淀区共建的全球首个AI主题公园。环境优美又兼具科技感,对大家有充足的吸引力,游戏设置和时间的把握也更容易些。”

一次环保主题的定向越野活动能有多大影响?面对这样的质疑,新宇显得很坦然——“环保观念是需要一点一滴、潜移默化地慢慢培养的。虽然很多时候,倡导过后也不见得有人真正去实践,“但如果说都不说,那就连被了解的希望都没有。”

作为大一新生,焦洁就是在室友的影响下参加了此次活动。“来之前我还恶补了垃圾分类知识,参加完游戏,我觉得回去后还要多多学习。”

让每一个人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和魅力,使每一个人成为环保传播的小种子,把这些微小的力量汇集起来,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这将汇集成践行绿色生活的大力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