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倾听自然的回响
电子烟断“电”步伐加快
图片新闻
北京通州:餐厨垃圾生态处理站投运
郑州:不按要求扔垃圾将被罚款
21座公厕年底前将提标改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部门联合发文禁止电商销售电子烟
电子烟断“电”步伐加快

 

本报综合报道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指出,将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但记者浏览查询发现,截至发稿前,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仍有电子烟及相关产品出售。商家表示,暂未收到有关网售电子烟下架的具体通知。

此前,两部门曾要求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然而,在一些电子烟厂家的官网上,虽然写着“未成年人禁止使用本产品”,但平台并没有相关的审核机制。此前媒体记者走访北京几家实体店发现,部分电子烟实体店还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情况。

此番为何对电子烟的监管进一步加严?

首都医科大学呼吸内科研究员刘扬指出,和普通卷烟一样,电子烟里的主要成分还是尼古丁,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实验表明,人们在使用电子烟时,除尼古丁外,还可能把其他多种未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吸入体内。与此同时,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同样可能危及健康。电子烟也会向室内释放可吸入的液体细颗粒物和超细颗粒物、尼古丁和致癌物质。

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同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政策解读》中明确指出,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产品存在不安全成分添加、烟油泄漏、劣质电池等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电子烟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吸引力,随意添加各类添加剂以改变电子烟口味和烟油颜色,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危害。

眼下,一个尚未明确的问题是,电子烟到底是数码产品还是烟草产品?很多商家都称自己卖的是数码产品。电子烟产品是由“烟具”和“烟弹”组成,只要不销售烟弹,似乎就和电子烟撇清了关系。目前,界定什么是电子烟的国家标准确实尚未出台,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和论证,推动出台规范引导电子烟行业有序发展的管理措施和办法。然而必须明确,国家尚未出台电子烟标准规范,这不能成为商家寻找钻空子、打擦边球的借口。

执行电子烟网络禁售令,需要有相配套的保障措施。据悉,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重点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意识,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继续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行为,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