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潜伏地下的黑加油站点
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即将举行
中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跟随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组深入排查现场
潜伏地下的黑加油站点

图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县晋深路高速口加油站旁院内无任何证照的无名加油站。
黑加油站的加油机平时被铁皮覆盖,隐藏在地下,使用时通过升降台升至地面。
 

◆本报记者 孙浩

在一些乡村或城乡接合部等偏远地区,一些黑加油站点长期隐匿、暗中经营。这些违法加油站点油品质量难保障,极易导致车辆尾气超标排放,同时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019年5月开始,生态环境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商务部,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以及秦皇岛、承德、张家口共31个城市、258个县区,开展清洁车用油品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记者随同工作组深入排查现场进行了采访。

善于伪装藏匿的黑加油站点

“山泉水运输车”几个蓝色字体十分醒目,司机时不时停下车,打开后备箱与人低头侧耳交流,看起来并无异样。但这辆在停车场内长期停留的“运输车”,已经被工作组“盯”上了。

记者跟随工作组现场排查时发现,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花三村停车场,一辆伪装成山泉水运输车的流动加油车正在给外来车辆加油。不法分子将货车改装为流动加油车,车内柴油、加油枪、计价器一应俱全,就在停车场内兜售“黑油”。旁边有人正在使用手机扫取二维码,距离车辆加油口不足10米,现场令人心惊。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相似的情景再次上演。工作组通过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到,石家庄市晋州县晋深路高速口加油站过桥洞左转院内,存在一个黑加油站。工作组立刻前去调查取证。

“能加油吗?”工作组工作人员以购买低价柴油名义进行询问。

“能。”黑加油站负责人爽快地回答。

“嗡嗡嗡嗡——”只见一块“地面”开始徐徐上升,一台红色加油机通过操纵升降台从地下露出地面。加油机平时被铁皮覆盖,隐藏在地下,隐蔽性极强,如果不是有人要加油,很难被发现。

在河南省新乡市新运清源机动车检测公司院内,工作组现场排查时发现,加油机隐藏在建筑物里面,通过一个较长的加油枪管进行加油,不走近根本无法看出。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柿园乡陈寨村,一个加油站有两台柴油加油机和4把加油枪,以及两台汽油加油机和4把加油枪,其规模设施与正规加油站无异,但无任何证照,实则就是一黑加油站。

工作组排查发现,类似的黑加油站点往往隐藏在居民院、停车场或货运场内。有的设备藏匿于地下,还有的将加油罐车伪装成救援车、洒水车、搬家货车等,隐蔽性、流动性强,对社会危害性极大。

黑加油站点危害大污染高

工作组人员告诉记者,黑加油站点是指未依法办理营业执照注册登记、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以及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建设并从事成品油经营的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是指未依法办理营业执照注册登记、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成品油零售(批发)经营批准证书、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以及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从事成品油运输、销售的罐车。

一个正规的加油站从立项到建成,要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符合规划、土地、安全、市场监管、商务、环保等相关要求。而黑加油站点没有任何手续,大多使用的是报废的油罐,也没有安全设施,易引发油气泄漏,更是火灾、爆炸的潜在导火索,在安全方面危害性非常大。

“此外,黑加油站油品低劣,其油品的来源渠道、质量难保证,易造成发动机积碳、堵塞燃油系统,导致发动机故障。对车主而言,短期内使用了价格低廉的油品,长期来看可能损害车辆,产生更为高昂的维修费用,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工作组成员顿了顿,接着说,“最关键的是黑加油站点油品掺假、质量不合格,极易造成机动车尾气后处理系统失效,增加污染排放,恶化环境空气质量。”

因此,取缔、打击黑加油站点迫在眉睫。

各地严打黑加油站点有成效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将黑加油站点问题向地市人民政府发函交办。收到生态环境部《关于对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发现清洁车用油品管理相关问题进行督办的函》后,各地高度重视,打出一套整治黑加油站点的组合拳。

针对成品油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先后3次作出批示,要求对非法加油站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严查彻改。“对无证经营的加油站点,必须全部拆除整改到位;对非法流动加油罐车,必须做到发现一起清理整改一起;对超范围经营的加油站点,必须全部依法处罚整改到位……”。针对非法加油站点隐蔽强、流动大、反弹快的特点,为确保整治效果,对照督办问题清单,邯郸市明确了排查整治标准,提出“三个必改”,确保各类问题立行立改,不留隐患和死角。

在天津市,非法加油集中打击整治行动现场,6个集装箱油罐、1辆油罐车以及非法加油设施、设备均已清理完毕。罚没柴油共计5100公斤,已全部运离进行无害化处理。非法经营者已被治安拘留。

在河北省保定市,启动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形成由市县两级政府统筹,商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体系,对无证照黑加油站点彻底取缔;对证照不全的黑加油站点进行规范、整改,并加强监管;对流动加油罐车及油品查封扣押,追溯油品来源,追究违法经营者的法律责任。

在山东省济宁市,成立专班、多局联动,派出7个督导组现场推进整改查处。经开区与乡镇签订承诺书,对辖区内非法加油站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对已经取缔的加油站进行回头看,严防已取缔的非法加油站点死灰复燃。邹城市在镇驻地、城区住宅小区内等地悬挂宣传横幅,公布举报电话,对摸排和群众举报线索发现的9家黑加油站点进行了严厉打击。

下一步,各地仍将保持持续高压,继续推进清洁车用油品行动。地方政府态度明确,将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