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系统构建我国土壤生态环境规划与政策体系
工业源普查数据审核要防控五类问题
企业恶意注销工商营业执照怎么办?
以资本为纽带促进生态与市场对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恶意注销工商营业执照怎么办?

 

◆程晋波

今年上半年,有一家企业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擅自建设机械装配制造项目,并正式投入生产,随后环境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在规定时间内拆除所有的生产设备。但这家企业并未按要求拆除所有设备,仍然继续生产,且因异味扰民被群众举报。环境执法人员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处罚款25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该企业没几天,企业居然注销了工商营业执照,理由竟是交不起罚款,以后也不打算生产了。

为了捍卫法律的权威性,目前生态环境部门已查封扣押了这家企业的厂房、生产设备及相关原辅材料,并且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将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负责人纳入了联合惩戒黑名单。

随着环境执法的加严,少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触犯环保法律法规后,为逃避生态环境部门的行政处罚,竟然耍小聪明、恶意注销本单位的工商营业执照。类似情况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笔者认为,企业恶意注销工商营业执照以逃避处罚,是对生态环境执法的严重挑战。对这种行为必须有效制止,否则会破坏当地企业守法的良好环境,进而直接影响到本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为此,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打防并举的手段,彻底杜绝恶意注销工商营业执照、逃避处罚行为的发生。

首先,强化企业的生态环境意识。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针对企业所处行业特点,结合企业的生产工艺、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有重点地向企业宣传相关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对于新出台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要及时召集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负责人、分管环保的负责人进行专题学习。环境执法人员要把宣传环保法律法规贯穿于监管执法的全过程,尤其是对于生态环境违法企业,不仅要让其知道违反了哪一条款,而且还要向企业讲清楚其必须承担的具体法律责任,引导企业立即停止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其次,完善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企业信息共享机制。一方面,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与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沟通对接,及时通报企业落实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和执行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信息,尤其是企业的环境违法情况。另一方面,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可定期与本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召开会议,通报辖区企业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政处罚执行情况,并听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新增注册企业的地址和允许其从事经营的项目范围等情况,切实从源头上堵塞因环境违法被行政处罚企业恶意注销工商营业执照行为的漏洞。

最后,要加大打击震慑力度。对于恶意注销工商营业执照、逃避生态环境行政处罚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要将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实际负责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与相关职能部门一道对涉事人员实施联合惩戒。同时,按程序查封、扣押违法企业的厂房、原辅材料、产品及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申请人民法院冻结违法企业和涉事人在银行的存款;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生态环境部门还要对相关涉事人员提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