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治理仍是PPP重点领域
巧用专项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推动水专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恶臭投诉成第二大环境投诉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污染防治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与产业化推广机制研究课题”收尾
推动水专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本报讯 “水污染防治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与产业化推广机制研究”课题近日进入收尾阶段。近年来,在水专项的持续支持下,课题围绕水专项技术成果的展示、信息、推广转化、产业化政策机制等内容开展系统的研究和探索实践,着重从平台建设、模式构建、链条完善和政策机制支撑的角度,为水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提供支撑。

据了解,目前课题任务设置的各类内容均已完成,推动了水专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在展示平台方面,构建了国家及太湖流域水专项技术成果展示与推广平台、北京智慧展示平台,形成了平台运行机制及运行方案。实体平台和智慧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和资源交互展示,以多种形式长期循环展示水专项技术成果共计682项,提高了水专项技术成果的展示推广效率;并建立了平台工作组和运行机制,保证正常运行。

在信息平台方面,构建了交互式水专项成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成功运营。信息平台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需求者和科研技术供给者打造了线上集聚、宣传展示与推广交易网上平台。信息平台稳定运营5个多月来,围绕水专项8大标志性成果,收集、整理、上传水专项技术成果600多项,以及两套整体解决方案。

在推广交易模式方面,构建了“技术—联盟—平台”、“技术评估与集成—创业孵化—产业推广”以及“整体解决方案中心”水专项技术成果推广模式。通过技术服务、工程应用、展示推广、信息发布、咨询服务、孵化转化、联盟集成等形式,以市场化为手段,构建了3种推广交易模式。依托以上模式,实现技术推广33项,包含22项水专项技术成果,带动产值2.44亿元,为水专项技术成果的推广提供了高效的、可复制的推广交易模式。

在政策机制方面,构建了环保科技成果推广战略政策框架与路线图,促进了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的顺利开展;编制了水专项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建议稿),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形成了水专项科技推广联盟运行机制并成立联盟试点,促进了水专项科技成果的推广。

据了解,课题由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发展总公司牵头,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江苏中宜环科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参与。

何舜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