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党组第四轮巡视全部完成进驻
大手拉小手 共建“朋友圈”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生态环境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①
 

钟寰平

生态环境部11月7日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李干杰部长在会上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全会精神和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需要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需要全面把握重点内容。要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需要牢牢抓住总任务总要求。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总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问题。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大部署,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最需要坚持与落实的制度、最需要建立与完善的制度,为我们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进一步坚定了生态环境系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需要紧扣工作实际。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制定计划方案;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责任、靠前指挥,做到亲自抓、带头学,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认真做好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深化学习,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完成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