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通经脉,构建黄河水生态系统
双鸭山24小时专人巡逻看护
宜昌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
图片新闻
以水为师方能享水之利
战马沟告别黑臭变清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水为师方能享水之利

 

◆王珊

发源于巴颜喀拉山脉的黄河,奔袭千余里,自乌海入内蒙古,在这里从容地弯了个“几”字,于鄂尔多斯准格尔旗流入山西。

“禹之决渎也,因水以为师”,黄河是一条极富特点与秉性的河流,如果抱着人定胜天的思想与之相处,必然吃尽苦头。唯有尊重它的发展规律,顺应它的自身特点,合理开发利用,才能够与之和谐共处。

内蒙古自治区在黄河的治理上便是如此。首先,充分认识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系统规划,找准定位。作为中上游地区,内蒙古顺应黄河流势,规划建立三盛公水利枢纽,串联起河套平原、乌梁素海,整体水流生态循环系统得以形成。这不仅让黄河的流经优势最大化,还将水害转变为水利,利用每年凌汛分洪,扭转了库布齐沙漠多年来“沙进人退”的局面。

其次,创新探索水资源集约利用方式。除了传统的输水、节水改造之外,“水权转让”成为内蒙古在水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的一大亮点。黄河水资源紧缺是刚性约束,从盟市内部试点到跨盟市水权制度建设再到全国第一家省级水权交易平台,在保证灌区农业正常用水权益的同时,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水资源支撑和保障,走出一条解决区域经济增长与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新路子。

最后,无论是治水还是节水,都离不开人的努力。在黄河治理工作中,内蒙古有大批兢兢业业、扎根基层的干部,他们深耕各自擅长的领域,在各个方面为黄河内蒙古段的治理做出了贡献。如研究出草绳沙障治沙法的乌审旗水土保持工作中心总工程师曹晓明,使毛乌素沙漠成为我国生态改善最大的沙漠之一;推动引凌入沙的杭锦旗水利局局长刘海全,将库布齐沙漠锁在一片泽国屏障之中,对减少黄河输沙量意义重大;河套灌区管理总局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宏伟带领的创新团队,在渠道自动化量水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提高了流量测量采集效率,成为河套灌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岁月悠悠,几经沧桑变换,大河自奔流不息。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不言而喻。沿途各省(市、区)在黄河的治理上,也要以水为师,尊重规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黄河岁岁安澜,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