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准确无误的数据如何得来?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2019年学术年会召开
安徽持续强化辐射安全监管
“回家就给爸妈说说核知识” 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走进田湾核电站等地,了解辐射知识
雄安新区辐射环境 现状调查完成 建立辐射环境状况档案和信息数据库
全力以赴确保安全
华北站首次检验成套供货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家就给爸妈说说核知识” 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走进田湾核电站等地,了解辐射知识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 通讯员王从帅连云港报道 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城南中心小学60多名师生,日前加入“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他们走进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田湾核电站、大浦污水处理厂,了解辐射知识、感受核电魅力。

观察团一行第一站来到了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这里是“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工作人员为师生们讲解了核技术应用、生活中放射性来源、辐射等知识,大家通过实地参观辐射环境监测站,了解辐射环境监测设备工作原理,进一步深化了对辐射安全相关知识的理解。

讲解中,工作人员从身边最熟悉的物品如电视、手机、微波炉等说起,让师生们了解到辐射是一种自然现象,无处不在,距生活并不遥远,不要“谈辐射色变”。我国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有明确、严格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完善的管理制度。只要予以正确认识、科学监管,辐射会造福大家的生活。

通过工作人员通俗易懂的讲解,学生们对核能表现出浓厚兴趣。城南中心小学学生宋新颖在观看核与辐射科普知识视频后,她说,“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爸妈说说核知识。”

师生们随后又来到田湾核电站。走进田湾核电站厂区内的核电科普馆,展馆内一个大型的沙盘向大家展示了8台机组全部建成后田湾核电站的全貌。展厅内,核电的发展史、反应堆工作原理、辅助设备运行情况等,通过模型、图片、实物以及电子设备一一展示。

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安全系统采用完全独立和实体隔离的四通道、堆芯熔融物捕集器等,这些是田湾核电站独有的先进设计和设备。“人们了解核电”是田湾核电站自建设之初就奉行的一个原则,也是企业文化之一。学生们都是首次参观田湾核电站,充满了好奇,他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让孩子们对核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当天师生们还参观了大浦污水处理厂,现场看到污水“洗白”的全过程。赣榆城南中心小学负责人说,组织师生参加此次“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收获很大,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增强了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