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针对若尔盖的治理举措不断加码,但“局部好转、整体恶化”形势未能改变 四川:推进生态补偿保护黄河“蓄水池”
兵分七路检查 护航大气治理
图片新闻
咸阳机场开启 绿色充电模式
将最担心的地方打造成最放心的地方
陕西前九月河流水质稳中有升
蕲春着力治理修复废弃矿山场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兴港区将建设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
将最担心的地方打造成最放心的地方

 

◆本报通讯员胡志华 王雯 记者晏利扬

浙江省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日前收到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嘉兴港区环境保护局关于申请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的请示》的复函,即将开展有毒有害气体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据悉,这项工作属全省首创。

破题化工园区废气管控

为了严格化工园区环境风险管控,提升有毒有害气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生态环境部明确要求各省开展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自2012年开始,先后批复青海、河北、山东、广东、宁夏和江苏6省区的8个化工园区,开展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港区环保局针对港区化工企业多、环境风险大的特点,积极探索环境应急管理新方法,创建环境安全示范区,创新制定了《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环境安全评价标准》,对化工园区的整体环境安全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抓住重点,全面提升化工园区环境安全管理水平。其中,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个 方面,通过在园区建立有效的预警体系,将降低有毒有害气体类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保障园区平稳健康发展。

“港区分局牢牢树立‘安全环保是第一生命线’的理念,着力开展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省级试点建设,努力将老百姓最担心的地方打造成最放心的地方。”港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将深入探索试点经验,明确责任主体,在“管”和“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预警体系的积极作用。

管理更加精细化

涉气信访件大幅下降

近年来,港区积极探索环境应急管理新方法,创建环境安全示范区,推动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的智慧园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通过建立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园区以应急响应中心为运行主体,接入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环境监测数据实时监控等七大系统,实现园区基础信息规范完整、运行动态实时掌控、异常事件智能预警、应急指挥协同高效、企业服务丰富便捷,全面提升园区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效能。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同意港区开展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试点建设,也成为港区提升化工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大机遇。

“我们在落实污染排放‘做减法’的同时,对维护群众利益‘做加法’,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使试点建设能得民心,出效果,有效推动园区环境应急管理从事后补救向事前预防转变。”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化工园区涉气信访件从2016年的71件下降到去年的35件,而今年1至9月,港区共收到化工园区涉气信访件18件,整体呈现大幅下降态势。港区空气优良率从2016年的79.0%上升到目前的86.2%。值得注意的是,港区化工园区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369.4亿元增长到去年的630亿元,今年1至9月工业产值已达608.6亿元。港区的环境质量改善和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的正向关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