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何对袋式除尘滤料出团标?
会呼吸的钢铁
造纸企业如何提高用水效率?
首创进军钢铁冶金行业大气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准》在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增加
为何对袋式除尘滤料出团标?
明确关键技术要求,规范市场,促进行业技术进步
 

◆本报记者徐卫星

《袋式除尘用滤料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近日正式发布,并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作为首次针对袋式除尘器用滤料技术要求制定的团体标准,《标准》考虑近年来我国大气环境形势对袋式除尘滤料的新要求,而且兼顾滤料加工技术和设备进步、滤料新产品等实际情况,规定了命名与分类、性能指标参数、测试方法等,反映了滤料产品的先进指标和性能,对袋式除尘的应用与大气污染控制有积极意义。”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新标准对行业发展会有哪些作用?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何要制定新标准?

袋式除尘滤料技术和产品进步大,应全面、系统地规范袋式除尘器用滤料的技术要求

据了解,袋式除尘器用滤料已有相关的环保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等,如国家标准《袋式除尘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 袋式除尘器用滤料》、《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 袋式除尘器用覆膜滤料》等。

“这些标准对袋式除尘器用滤料的分类、命名和部分技术要求等进行了规范,对滤料行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形势变化与产品发展而伴生的一些关键技术要求和参数并未包含在内,比如复合滤料的规范化命名、PTFE滤料在强力上的特殊性、PM2.5捕集效率、瞬时测试温度下热收缩率、滤料耐磨性能、滤料耐折性能、毡层剥离刚强度、滤料抗氧化性、覆膜牢度、滤料材质的检测等,这些特性对环保新形势下颗粒物排放控制,以及袋式除尘器滤料的推广和规范使用都具有重要作用。”《标准》编制牵头单位、东北大学教授柳静献向记者坦言,现有标准发布实施已经很长时间,目前滤料技术和产品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有些指标需要进行修正。因此,《标准》的实施将全面、系统地规范袋式除尘器用滤料的技术要求。

作为国际标准《空气质量——可清灰滤料过滤性能测试》和《可清灰滤料性能衰变评价的测试方法》的唯一中国参编单位,东北大学在编制《标准》时,不仅兼容与涵盖了美国、德国、日本国标的过滤性能测试方法标准内容以及方法标准,还包括上述国外、国际标准中没提及的滤料相关重要指标的测试方法。更重要是,《标准》融合了检测的内容和产品的技术要求,这是国外标准所没有的。

快速发展缺乏标准引领

行业良好发展机遇下,新标准有利于规范市场,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

据了解,《标准》是在目前行业快速发展势头的引领与要求下出台的。

袋式除尘是典型的政策驱动型行业,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大背景下,特别排放限值和超低排放已常态化,这给袋式除尘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据了解,工业烟尘烟气排放是影响大气质量、导致雾霾天气频发的重要原因。袋式除尘是控制烟尘、实现超低排放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近年来在燃煤电厂、工业锅炉、水泥炉窑、钢铁焦化、垃圾焚烧尾气、有色冶金、化工尾气等领域广泛应用。

粗略统计,目前,国产滤料已占国内滤料市场份额的90%,不仅具有一批典型的中大规模滤料骨干企业,还形成了辽宁抚顺-营口、江苏阜宁、浙江天台3个滤料产业集群,相关从业人员15万人以上,合计营业收入超过70亿元,出口合同额约4.2亿元,是环保产业细分领域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排头兵。

“近几年,我国袋式除尘滤料行业技术进步明显、创新不断,在超细面层滤料、PPS/PTFE复合滤料、水刺滤料、海岛纤维滤料、熔喷表层滤料、玻纤及其改性滤料的研发与生产等方面已进入国际领跑序列。”柳静献表示。

相比外资滤料生产企业,国产滤料的创新性、性能和质量已有显著提升。但柳静献认为,但不可回避的是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阻碍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主要是市场不规范,无序竞争依然激烈,行业利润偏低,盈利能力不足;市场假冒伪劣现象依然存在,滤料质量良莠不齐,门槛过低,影响袋式除尘行业整体形象和信誉。同时,我国目前对袋式除尘滤料在阻力和效率、微细颗粒物捕集等过滤性能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标准》的制定对规范市场、促进滤料行业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新标准与现行标准有何变化?

考虑行业最新技术水平,兼容ISO国际标准,为我国滤料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方便

“《标准》实质上是对行标的修订,在制定过程中也综合了国标要求,并考虑了行业技术与产品的最新进展和水平。”柳静献教授表示,《标准》除了在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增加“PM2.5捕集效率”、“覆膜牢度”、“面层剥离强度”、“抗氧化性”、“耐磨性能”、“耐折性能”、“滤料材质”等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创新指标,还兼容了ISO国际标准中提及的过滤性能与耐久性测试方法标准,为我国滤料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方便。

据介绍,本次《标准》涉及修订的参数主要有4项:机织布厚度相对偏差从±7%提到±5%;非织造滤料的透气度偏差率从±25%提到±15%,织造滤料提高到±8%;滤料断裂强力提高至GB/T 6719-2009的水平;滤料过滤性能提高至99.99%。此外,涉及的新增参数包括8个:纯PTFE滤料断裂强力、覆膜滤料过滤性能要求、PM2.5效率、耐磨性能、耐折性能、覆膜牢度、毡层剥离强度、耐氧化性。

柳静献表示,一些参数设置也充分考虑了现实需求,以PM2.5效率为例,社会对其关注度高,迫切要求增加对PM2.5捕集效率的考核;此外,覆膜牢度也是业内十分关心的参数,在深入研究、验证相关测试方法的基础上,增加了覆膜牢度的要求。

A

《标准》在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增加

1

“PM2.5捕集效率”

2

“覆膜牢度”

“面层剥离强度”

3

“抗氧化性”等

4

B

本次《标准》涉及修订的参数主要有4项

1

机织布厚度相对偏差从±7%

提到±5%

2

非织造滤料的透气度偏差率从±25%

提到±15%

织造滤料提高到±8%

滤料断裂强力

3

提高至GB/T 6719-2009的水平

4

滤料过滤性能

提高至99.99%

C

此外,涉及的新增参数包括8个:

纯PTFE滤料断裂强力

覆膜滤料过滤性能要求

PM2.5效率

耐磨性能

耐折性能

覆膜牢度

毡层剥离强度

耐氧化性

制图/陈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