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何对袋式除尘滤料出团标?
会呼吸的钢铁
造纸企业如何提高用水效率?
首创进军钢铁冶金行业大气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造纸企业如何提高用水效率?
引进悉尼大学水处理技术,节水并加强回用
 

本报记者文雯报道 悉尼大学废物转化技术研究中心(WTRH)日前“牵手”中国包装纸知名企业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共同提高节水及水处理效率。

在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下,造纸行业不断通过科技创新优化工艺,实现增产减污目标。中国也是最大的废纸进口国,在新的废物进口政策之前,中国接收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可回收废纸,其中包括澳大利亚30%的可回收纸和纸板。《中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中指出,中国有65%的纸张以废纸为原料生产,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也将进一步提高废纸回收的质量和数量。

“造纸工厂在回收利用废纸过程中会耗费大量的水资源,随着环境标准提高,很多企业都希望提高用水效率。”悉尼大学副教授阿里·阿巴斯表示。对此,由他带领的废物转化技术研究中心携手建晖纸业,共同探索节水和水处理途径。

他介绍说,通过分析建晖纸业目前的运营状况,并将收集到的数据建立模型,能够帮助工厂操作员做出相应决策,提高用水效率,同时加强水在工艺流程中的回收利用率。

然而,由于纸张处理的用水量巨大,对废水进行适当处理非常重要。建晖纸业通过混凝、氧化等步骤,处理清洁废纸后的废水,其中需要使用化学物质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但添加化学品不仅成本昂贵,也会影响生产纸张的质量。

“悉尼大学将与建晖纸业将通过科学方法帮助减少化学需氧量,在不影响水质的前提下减少水中化学药剂的用量。”阿巴斯说。

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桂华表示:“期待与悉尼大学成为长期合作伙伴,以开发可以用于整个行业的最新技术。双方还计划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将环保方面的研究、教育和商业化结合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