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02
安吉从“两山”诞生地迈向试验区
河南公开约谈四市县主要负责人
能征善战的“女汉子”
陕西整治2041处 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月考核排名持续靠后等突出问题
河南公开约谈四市县主要负责人

 

本报记者刘俊超郑州报道 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近日对辉县市、卫辉市、汤阴县、尉氏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以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据通报,上述4县(市)均存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月考核排名持续靠后、企业污染问题突出、管控措施不力等突出问题。

据悉,辉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截至10月底,辉县市3项主要指标“两升一减”,空气质量在全省处于较差水平。月排名在全省115个县(市、区)持续靠后,其中7月、8月连续两个月在115个县(市、区)中均排倒数第一。企业污染问题突出,根据在线工业企业排放量,7月和8月辉县市污染物日均排放量达13吨和12吨,月考核倒数第一。10月以来,日均排放量仍达到8.1吨,月考核后20名。此外,辉县市工业企业排放量较大,占新乡市排放总量的一半。市内炭素、铸造、耐材、砖瓦窑等高排放企业较多,工业污染较为严重。重型车管控存在漏洞,且车辆大多穿城而过,严重影响辉县市环境空气质量。

卫辉市多项指标处于全省倒数第一、倒数第二水平。截至10月31日,卫辉市PM10、PM2.5、NO2年累计分别排名全省倒数第一、倒数第二、倒数第一。 月排名在全省115个县(区、市)持续靠后,污染物本底浓度较高,是影响卫辉市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企业及重型车问题突出,卫辉市建材企业较多,产能高,污染重,在线监控数据显示,卫辉市春江水泥有限公司和卫辉市天瑞水泥等企业日均氮氧化物排放量高达1.7吨左右。企业排放以及由企业物料产品运输带来的重型车污染问题不容忽视。

汤阴县多项指标处于全市倒数第一水平。截至10月31日,汤阴县PM10、PM2.5、NO2年累计浓度分别为106微克/立方米、62微克/立方米、39微克/立方米,在安阳市4县中均为倒数第一; 月排名在全省115个县(市、区)持续靠后,其中6月-7月、9月-10月两次连续两个月进入后20名。空气质量在全省中长期处于较差水平。9月、10月,汤阴县空气质量在115个县(市、区)中均排名倒数第17,影响其排名的主要因素为综合指数,污染物本底浓度较高,是影响汤阴县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

尉氏县环境空气质量为全市最差,9月-10月,尉氏县综合指数同比不降反升3.4%,上升幅度为开封市5个县区中最高;指标中SO2、CO百分位数、O3百分位

数浓度在开封市5个县区中均排名倒数第一。全省累计排名连续排名分别为倒数第9和倒数第11,综合指数和同比改善率在115个县(市、区)中均排名靠后。其中,10月PM2.5同比上升22%,上升幅度在全省115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五,环境空气质量整体改善程度较低。SO2排放形势严峻。

河南省攻坚办大气部部长、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次就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提出明确要求。辉县市、卫辉市、汤阴县、尉氏县政府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底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夯实责任,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健全机制,促进环境空气质量加快好转。

约谈会上,辉县市、卫辉市、汤阴县、尉氏县市(县)长分别作表态发言。河南省委督查办要求4市县于2019年12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抄报相关省辖市人民政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