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完成环境历史欠账要有时间表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写入决定意义重大
靶向防控破解供暖季大气污染问题
垃圾分类“渗入”马拉松赛
深圳市洁威洗衣有限公司 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
数据共享推进机动车协同治理
垃圾分类需发挥制度力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共享推进机动车协同治理

 

◆刘四建

日前,天津市发布公告,就《天津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制定条例旨在推进和实现京津冀区域污染协同治理。

当前,京津冀区域北京周边地区工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运输结构以公路为主,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超环境容量。根据PM2.5最新源解析结果,北京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约占1/3,重污染期间的传输贡献占比达55%-75%。由此可见,污染治理不可能独善其身,需要三方形成合力,协同治理。

目前,在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方面,京津冀三地还存在监管数据不共享、异地执法难等问题,需要通过区域立法协同加以解决,实现重要监管制度、措施的协调和一致,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区域协同监管提供制度支撑。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流动性、机动性强,绝大部分没有相对固定的工作场所,污染排气情况复杂,同时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在执法监管力度和达标排放标准要求上也存在差异,因此治理难度相对较大。

近年来,随着能源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越来越凸显,由次要矛盾转化成主要矛盾,在北京等地已成为本地源中首要来源。为了强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治理工作,京津冀三地政府非常重视,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加大科技监管水平,但是从区域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情况来看,仅靠一城一地单打独斗,执法工作效率不高,容易出现监管盲区,必须统筹兼顾,采取联防联控、联勤联动和联防联治,实现区域协同治理。

笔者认为,实现车辆排气数据异地共享,推进协同治理,在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上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如,通过对日常执法检查大数据比对,北京市建立了车辆“双高”数据库。所谓“双高”,即单位所有车辆中排放超标车占比高或车辆排放超标较多的企业和重复排放超标次数多的车辆。针对“双高”,执法人员可以采取点穴式执法,直奔现场,直奔主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如果三地车辆排放数据能够实现异地共享,就可以走出监管困境,实现效果倍增。

二是可以真正做到源头治理。如,每天有20万至30万辆外埠车进出北京,相对于本地车,这些车辆排放强度大、超标排放几率高。针对超标排放车辆,目前三地主要以处罚为主,有悖治理初衷。如果三地车辆排放数据能够实现异地共享,三地就可以联手,实现属地管理,要求超标排放车辆在注册所在地完成治理达标排放后方可上路行驶,可以大大减少污染排放量。

三是可以大大减轻工作强度。对柴油货车等重点车辆排气污染检查,目前三地还主要依靠人工上路检查,在重点地区、重点点位,在重点时段开展路查和夜查,对超标排放车辆现场处罚,工作效率低,工作劳动强度大,执法人员安全隐患大,同时也容易出现监管盲区。如果三地车辆排放数据能够实现异地共享,辅以现代科技监测技术,就可以在非现场完成对上路行驶车辆排气情况的监管,实现多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