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在一株草
逃离被信息淹没的日子
馥郁花香绕古城
麦克·贝茨眼中的中国乡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麦克·贝茨眼中的中国乡村

 

◆本报见习记者 肖琪

就在今年夏天,英国上议院前副议长、副主席,英国保守党前副主席麦克·贝茨勋爵和妻子李雪琳来到中国,开始了他们的第九次徒步旅行。这段为友谊行走的“之江之旅”,从妻子小时候生活的地方——浙江省杭州市出发,一路前行500公里,最终到达位于东南海岸的温州市。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摄制完成的纪录片《之江故事》中,我们不仅看到麦克·贝茨和妻子用脚步丈量中国土地的难忘旅程,也从中感受到,古老与现代共存的多面中国揭开了神秘面纱,徐徐展现在麦克·贝茨眼前,这是一个英国人视野中的中国景象。

◎下姜村的故事——“不实地到农村看看,就不算真正到过浙江”

自2011年以来,麦克·贝茨和妻子李雪琳以和平、友谊与慈善之名,一起徒步行走约1.4万公里,途经25个国家。他曾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到访中国,以徒步旅行的方式筹集善款,帮助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我来中国已经25年了,也见证了中国成为经济强国的历程。”对于这次徒步旅行,麦克·贝茨说,“我和妻子雪琳期待能借助一己之力,构建中英友谊的桥梁。”

追随着马可·波罗的足迹,在徒步旅行的第二天,麦克·贝茨与妻子李雪琳来到杭州丝绸市场。而这时,坐落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西南部深山中的下姜村等待着他的到来。

当镜头中出现下姜村时,麦克·贝茨在旁白中说道,“不实地到农村看看,就不算真正到过浙江。”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城市相较于乡村早已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中国,不仅仅只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还有广袤而幽深的乡土与山村,这片土地上的一切生活都应该被人们所关注。

麦克·贝茨看到,这里的人们早已摆脱贫困,不仅解决了温饱,还呈现出美丽村庄的繁荣景象。

在他看来,是绿水青山为下姜村村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一家家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村民们住进楼房,既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也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

曾经“土墙房,烧木炭,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的穷山村,变成如今“农家乐、民宿忙,游人如织来下姜”的明星村。而催生这一切变化的,得益于一个人的到来。

“这曾是个养猪的村庄,山上的树被砍光用作柴火。河水被污染,臭气熏天。” 麦克·贝茨介绍说,“2003年,当时的浙江省委书记视察了这座村庄。建议村民把猪转移出去,重新种植树木,清理河床,用清洁能源代替产生污染的燃料。当时的浙江省委书记就是习近平主席,这一政策被称为‘两山理论’。”

跟随着麦克·贝茨的脚步,下姜村梦想成真的故事娓娓道来。人们渴望脱贫致富,渴望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来自全国各乡各村的人们纷纷来此取经。这是乡村旅游业发展成功的典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我在中国徒步的过程中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麦克·贝茨说到,“我们在旅途中结识到不同的人,都会问他们一个问题,就是当地40年前、50年前是什么样子。从他们的回答中,我感受到乡村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人们进入城镇工作,这是改变社会面貌的进步。”

◎文明与生态——山水境界中催生出的“巴比松画派”

人类如果保护环境,环境也会造福人类。穿越历史,探寻中外,这是一条始终颠扑不破的真理。不同之处在于,人类与环境之间会发生千差万别的美妙故事。

在丽水古堰画乡小镇,绿水青山氤氲开来有关绘画与艺术的别样风景。“壮观的河流, 山脉和历史,我们了解到关于画乡发展有意义的理念,那就是对自然环境的合理利用,是绿水青山为当地人民提供了生计,带来了繁荣。”

麦克·贝茨再一次感受到在绿色发展理念下,一个独具特色的小镇崛起的景象:以绘画、旅游等产业支撑,成为集旅游与艺术交融、观光与度假结合、创新与创业并进的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在画乡,绿水青山成为人们生活和精神的一部分。在这得天独厚的山水境界中催生出的“丽水巴比松画派”,是生态与文明共同成就的艺术气质。这里的艺术,成就于绿水青山。

人类适应着环境,也创造出新的生态循环。在青田,麦克·贝茨惊叹于这里的稻鱼共生系统。青田以其田鱼生态农业系统,在2005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5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这也是中国第一个被授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青田稻田养鱼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清光绪时期的《青田县志》中有“田鱼,有红、黑、驳数色,土人在稻田及圩池中养之”的记载。水稻为鱼类提供庇荫和有机食物,鱼则耕田除草,松土增肥,提供氧气,吞食害虫,维持系统自身循环,保证了生态平衡。

这个神奇的小山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有塘就有水,有水则有鱼,田鱼当家禽,整个村庄就是一个田鱼乐园,成为青田县一道亮丽的风景。鱼和稻米的结合吸引了游客,这是生态循环共生所产生的魔力。

“我热爱中国的食物,热爱中国的文化,而且我发自内心地尊重中国人。所以,我也希望能将中国人的故事,特别是普通中国人的故事带给英国的观众们。”麦克·贝茨关注着普通人的生活,“徒步故事的主角是我们随机遇到的人,和我们聊天的可能是卖枣子的农民,而他们所关心的只是收成如何,心愿只是在中秋节之前不要有大风或坏天气。”因为故事的主人公都是普通人,观众也会感同身受,“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奋斗,为自己和子女创造更好的生活。”

麦克·贝茨的之江之行向观众展现了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中国乡村脱贫致富的梦想成真,以及中国古老的农业文明和智慧。他在徒步日志中写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希望与世界分享浙江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作为一名政治家,我意识到意识形态经常导致人与人之间产生分歧,但文化总是让人们心心相通,联系在一起。”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