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在一株草
逃离被信息淹没的日子
馥郁花香绕古城
麦克·贝茨眼中的中国乡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馥郁花香绕古城

 

◆曾强

山西大同这些年变化极大:天蓝了,清爽的蓝天白云成了古城崭新的名片;水碧了,御河、十里河、桑干河犹如翡翠项链悬挂在塞上厚土;地绿了,青草和树木掩映的大同漂浮在无尽的绿色海洋中。因此大同被誉为全国有名的宜居之城、养生之城和旅游之城。

古都大同让人流连的地方还有很多:北魏故都、辽金遗存、北方佛国、人天北柱……随便哪一部分都是一个辉煌、奇异、神秘的世界。但我感觉,最容易让人忽略的,是萦绕大同的花香。

是的,就是花香。花香简直就像大同的体味,一年四季都散发出迷人的香馨。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大同人家家户户都不缺少一盆花卉。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无论生活如何艰难,母亲和她的一帮农家姐妹都喜爱养花。窗台上简朴的花盆是红陶土烧制的,花的品种不多且都十分普通,如“四季海棠”“杨秀秀”“倒挂金钟”等,但她们经常互换品种,交流养花心得。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住进了城市,但不变的是人们都还喜欢养花,有人甚至把阳台都装饰成立体花房,一年四季馨香充盈。

家养的花卉毕竟只能“孤芳自赏”。如果走在大同街头,你肯定会被花香不经意地“袭”到,到处流光溢彩,绿草花树,氧吧香吧。那丁香花的幽馨,海棠花的清丽,美人蕉的热烈,太阳花的绚烂,荷花的素雅……所有的红黄粉白蓝紫,仿佛突然从天南海北聚汇于此。

大同这遍地的绿,以及美不胜收的花,使这座曾经饱受诟病的城市少了些粗野,多了几分诗意;少了一些局促,多了几分大气。

一座存在数千年而且是北方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艺术重要中心之一的古城,就这样“忽如一夜春风来”,融入了现代世界。

当然,任何城市,都不是突兀而孤立存在的,都离不开映衬她的一方乡村热土。大同广袤的乡村同样少不了花,不同季节都有不同的“花主”。

春天里,大同最多最美的当属杏花。看吧,城市景观里不乏杏花、农家院落少不了杏花,山野沟岔里时见杏花。

但这些还只是零星的,只能算“星星之火”。大同地区最有名的杏花之乡是阳高县和云州区聚乐乡,这是具有历史传统的杏花之乡,分别以盛产大接杏和哈密杏驰名。每到阳春三月,那绚烂的粉红漫山遍野,花影如潮,似乎要跟天上的云霞争奇斗艳。

她们娇中含羞,热烈而健媚,弥漫出浓郁的生命真味。直到每一朵清醇的花香转化成酸甜的杏香,刺激人们渐感麻木的味蕾,更充实和丰盈了乡村农民的希望。

青翠拥金蕊,晨露吐微香。大同最美最香的花应该是黄花。黄花,大同人叫金针。自从明代戍边将士把寄托着忘忧和思念母亲意蕴的萱草落户长城脚下,黄花就成了这片多民族共融共生的塞上人家600年来的精神图腾,成了大同百姓眼中的“宝玉”的金针。

这金针不仅能赏能爱能思能恋,富含“精神智慧”,还是营养丰富 的“山珍”,是大同人招待尊贵客人餐桌上必备的佳肴。据说慈禧西逃途经大同就对黄花菜赞不绝口。

现如今,大同黄花越种越多,从几个村发展到全市各县区,整个种植面积达到十多万亩。七八月花开时节,整个大同都被黄花浓郁的芬芳所笼罩。黄花也几乎成了大同的“市花”,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花”。

金秋时节,大同的天是蓝的,地是绿的,而很多花是金色的,如菊花油菜花,还有那无处不在的向日葵。在她们的映衬下,整个大同闪现出金子般的光芒,并流溢出甜蜜的味道,微醺着古城的每一个角落。

向日葵是大同常见的农作物,而广灵葵花无疑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广灵人种葵花是有传统的。改革开放之初,“广灵五香瓜子”因为仁肉酥脆、咸香味美、风味独特而畅销全国。广灵瓜子的主料,就是葵花籽。初秋时节,葵花露出了阳光般的笑脸。

冬天的大同,绿色植物虽然只剩下松柏,但大同人依然能够饱赏另一种花——雪花。不时飘落的晶莹的雪花,像是北国花的精灵,不仅有着曼妙的身姿,跳着飘逸的舞蹈,还有着比鲜花更动人的素颜,有着最清爽最纯粹的香的真味。

因这景、这花、这香,我时常能感受到古城大同既年轻妩媚,又端庄风流;既真切踏实,又梦幻诗意;既遥接苍莽历史,又面向希望未来。

作者简介:曾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协会员。《小品文选刊》副主编,著有散文集《靠得幸福更近些》《故居物语》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