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杨超琼:“干环保是我从小的梦想”
荒地怎么变成了网红旅游地?
用执法“严值”守护生态“颜值”
兴安盟举行执法大比武活动
图片新闻
高光谱遥感卫星计划明年发射
北京会议中心垃圾分类显成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客房不摆“六小件”,餐厨垃圾就地发酵处理
北京会议中心垃圾分类显成效

 

本报讯 客房内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清扫车上挂的塑料袋换成帆布袋,自建设备对餐厨垃圾就地处理……作为北京市社会单位垃圾分类试点,北京会议中心采取的一系列垃圾减量、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人均垃圾产生量减少30.6%。今后,类似的垃圾分类试点单位经验还将在全市其他社会单位因地制宜、因需制宜推广。

据了解,北京会议中心自今年9月18日起就不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用品了,如果宾客需要,可拨打客服电话索取。“单这一项,每间客房每天能减少约一斤的垃圾产生量。”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客房部经理王晶说:“自从实施这项措施以来,85%的客人都能认同,以前一天的补货量现在能用一个星期。”

王晶介绍:“另外,现在多数客人都会自带洗护用品,但基本上不会带香皂,以前我们提供的香皂一块重30克,但实际上很多客人其实就在这里住一两天,30克一块的香皂根本用不完,现在我们换成20克的香皂,避免浪费。”

以前保洁员打扫时要把垃圾袋整个换掉,现在是将袋内垃圾分类捡出,减少垃圾袋的更换,“原本挂在清扫车侧面的塑料大垃圾袋换成了帆布袋,用来收集房间内的矿泉水瓶。”王晶表示。

在会议中心东北角,有一座占地百余平方米的活动板房,是专为处理园区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而建的处理站。北京会议中心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还专门购置了两台好氧发酵工艺处理设备、两台电瓶垃圾收运车,成立垃圾收运班组,负责定时收运垃圾、二次分拣和处理站的日常运营。

仔细观察,这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外形酷似两个小型集装箱拼接在一起,将餐厨垃圾桶挂在一侧的升降机上,升降机抬升垃圾桶将桶内垃圾倒入分拣台进行二次分拣,分拣后的垃圾进入破碎机粉碎再进行挤压,分离油和水。分离出的水可以达到排放标准直接排放,油会由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回收,进行有机分解再利用。除去油和水以后的剩余垃圾,经过两次发酵分解,用作改良土壤的有机肥。 夏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