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黑龙江投43亿元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强调
比利时—中国环保创新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完善处置设施布局 建立运营评估机制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
爬梯登高为取证
科学谋划 统筹安排 力求实效
共同推动民营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红土地披绿装 百姓富生态美
鱼菜共生 生态循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推动民营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钟寰平
 
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召开推进会,交流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经验做法,凝聚各方合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民营企业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在推动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先后出台多项措施,对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等作出安排部署。出台了加快审批制度改革等15项重点举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联合全国工商联印发了《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出营造企业环境守法氛围等18项举措。最近又出台了《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同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也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从依法依规监管、营造公平环境,减少审批许可、释放发展活力,加强帮扶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完善环境政策、提供支撑保障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绿色发展。这些措施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和问题,取得良好效果。在各方支持帮助下,一些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上去了,污染排放下来了,经营成本降低了,竞争力提升了,经济效益也随之逐渐显现。

民营企业既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治污攻坚的责任主体。从发展情况来看,民营企业数量众多,行业分布广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创新发展来看,民营企业是绿色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从污染治理来看,民营企业在污染物总量减排特别是工业源总量减排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总的来说,民营企业在推动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可以大有作为。数据显示,目前民营企业排放总量占工业源排放总量的比例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很大一部分民营企业存在着技术水平低、环境管理能力弱、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水平的提高,将有力推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和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企业关切诉求,发扬“店小二”精神,用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方式服务、支持企业,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鼓励、支持企业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推进协同发展。要组织分行业、分地区、分类型帮扶活动,按照企业环保治理能力和水平采取差别化的帮扶措施,力争“一企一策”。同时,民营企业要主动担负起推进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认真履行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守法意识和环境意识,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

回望历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展望未来,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民营企业重任在肩。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活往一处干,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做出新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