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污水处理厂可以成为“发电厂”
青岛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
伊利打造全球首个乳业健康生态圈综合体
土工合成材料找到环保新市场
监测仪器在同一平台测试比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工合成材料找到环保新市场
在填埋场、海绵城市等场景得到广泛应用
 

◆本报记者徐卫星

除了制成衣物,纺织品在基建甚至环保领域也有广阔应用空间。在近日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CNITA)和欧洲非织造布协会(EDANA)主办的第二届亚欧土工合成材料会议(上,欧洲非织造布协会总经理Pierre Wiertz表示,土工(土木工程)合成材料不仅在实施基础设施计划中不可或缺,同时不断拓宽在生态环保等新兴领域的市场,不仅有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且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

“处理个人生活和工业制造产生的废弃物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人口密集的国家,废弃物填埋地址往往经过反复认证后,才能选择出比较合理的区域。”意大利TENAX公司土工合成材料部技术总监Piergiorgio Recalcati介绍,在废弃物填埋地的工程建设中,为保证填埋场安全性和稳定性,使用了各种类型的土工合成材料,这些土工合成材料产品往往都具有特定的功能。以土工格栅为例,土工格栅用于加固陡坡堤围,不仅可以增加废弃物容量,还可以提升工程质量的稳定性,此应用已经变得越来越普及。

“土工合成材料近年来成为环保工程领域的主角,尤其在防水防渗方面尤为突出。”山东亿博阳光工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琪表示。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俊奇表示,土工合成材料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传统工程技术比较,土工合成材料在风险缓解、生态、碳减排、节能、减少废物、耐用性、效益和功能、景观和创造力等方面表现优异,在土木、水利、环境等方面极具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含量高、应用领域广、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强,已经成为中国纺织工业新的增长极。土工用纺织品作为产业用纺织品中发展最早、发展成熟的领域之一,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将促进土工用纺织品的领域拓展,形成更多的替代。”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表示,目前,中国大约有500家土工用纺织品企业,以生产非织造土工布的中小企业为主。未来,中国土工用纺织品将保持7.5%左右的高速增长,价值提升将成为推动中国土工用纺织品产业增长的重要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