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绿色标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高度
以责任清单破解不作为乱作为
50万元重奖传递治污决心
如此“进城” “下乡”要不得
书记的生态自信源于行动自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0万元重奖传递治污决心

 

◆任理军

11月18日,根据举报线索,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直奔现场,查处了藏匿在东莞市威杰电子有限公司员工食堂内的一家无证电镀厂。这是东莞市出台石马河流域排放含磷工业废水有奖举报政策后第一家举报查处的案例,举报人将获得奖励50万元。

有奖举报的奖励金额大多是数百到数千元不等,个别地方能达到10万。比较可见,东莞市50万元的奖金可谓巨额了,其激励作用也十分明显。在《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试行涉违法排放含磷工业废水行为有奖举报的公告》仅仅发布4天后,就有非法排放有毒重金属废水案件被查处。这充分说明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发现问题、震慑不法行为有十分明显的作用。同时,笔者认为,50万元重奖也传递出东莞市坚定的治污决心。

50万元重奖,传递出敢于正视问题的信号。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通报表明,2019年1-6月,东莞市石马河旗岭断面水质为劣Ⅴ类,水质达不到考核要求的问题根源,在于沿岸企业排污量过大。开通有奖举报电话,在高额奖金的激励下,相信会有大量群众反映情况和提供线索。群众也会密切关注自己的举报线索是不是得到采用、是不是取得了应有的整改效果,如此一来,非法问题不可避免公之于众。这表明了东莞有敢于正视问题、不怕问题揭盖子的决心,治污决心坚定且强硬,才能形成一种群众举报、我就查处、我就奖励的良好氛围,才能遏制违法排污单位的嚣张气焰,真正震慑不法分子,推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氛围。

50万元重奖,还传递出决不因现实困难而放弃的信号。数据显示,石马河干流全长73.5公里,有2800余个排污口,流域内“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1.5万余家,在环境执法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单一的大背景下,如此大的监管任务体量,全靠主管部门“人努力”来杜绝违法排污行为,难度显而易见。50万元重奖,说明生态环境部门面对现实困难,不是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发动群众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消除违法行为。长此以往,人民群众将越来越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全社会的生态环境意识就会不断增强。

治污有难度,关键是决心。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污染防治攻坚战征途上的重重困难,只要保持这种坚强有力的治污决心、千方百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势头、从严从紧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劲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形势就会越来越好,环境质量改善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会越来越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