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对COP25有哪些期待?
智利为何弃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基础四国再发声明为气候大会预热
亚马孙毁林速度日益加快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对COP25有哪些期待?

 

本报记者张倩报道 原定由智利主办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几经转折,最终将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时间仍定于今年12月2日-13日。那么,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对COP25有哪些期待?

关于COP25的成果预期,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相关负责人表示,COP25最主要的任务是努力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这是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的重要基础,事关多边机制权威性和有效性。

其次,推动资金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当前,气候多边进程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发达国家提供支持的政治意愿不足。中国敦促发达国家以透明、可预见、基于公共资金的方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持续、及时的支持。包括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承诺;尽快提出新的集体量化资金目标,包括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加快做出向绿色气候基金(GCF)捐资的强有力承诺。

同时,做好2020年前行动和力度盘点。国际社会应清晰梳理2020年前,发达国家在减排力度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方面、履行报告义务方面的差距。针对进一步弥补差距做出明确安排,确保不能在2020年后向发展中国家转嫁责任。

最后,坚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强烈政治信号。2019年11月,美国正式进入退出《巴黎协定》的法律程序。此前欧委会也表示,正在考虑征收碳边境调节税。这些单边主义行为将严重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和信心,最终将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集体努力和效果。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立足国情百分之百落实自己的承诺,积极建设性推进气候多边进程。“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全力支持COP25主席国以公开透明、协商一致、缔约方驱动的方式,推动COP25取得成功,为《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应对气候变化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