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对COP25有哪些期待?
智利为何弃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基础四国再发声明为气候大会预热
亚马孙毁林速度日益加快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利为何弃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刘春龙

事件回顾

近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宣布取消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原因是地铁票价上涨引发大规模骚乱,智利政府需把主要精力投入于解决内部问题。

2019年10月6日起,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地铁早晚高峰各两个小时时段的票价,由800比索上调至830比索。30比索(约合人民币3毛钱)的涨价引发了以学生为主的抗议者强烈不满。

此后,骚乱不断恶化,共造成17人死亡、1244人受伤、5147人被捕。发生纵火916起,游行抗议上千次,抢劫案件上百起。

针对骚乱严重形势,智利总统皮涅拉10月19日宣布首都圣地亚哥进入紧急状态。智利当局部署了超过1万名军人和警察上街,不少军用坦克也出现在大街上。这是智利自1990年皮诺切特军事统治结束以来,首次出现这类场景。

在群众示威中,有示威者喊出了这样的口号——“不是30比索,而是30年”,还有人明确亮出他们抗议的目标是“新自由主义”。说明此次骚乱是智利社会长期积累的不满情绪总爆发。

域外视野

新自由主义有哪些不足?

多年来,智利奉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被称为南美经济发展的“模范生”。是什么原因导致智利这个“模范生”出现了问题?

新自由主义是一种经济和政治学思潮,它反对国家和政府对经济的不必要干预,强调自由市场的重要性。

在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后,智利经济依然持续稳健增长。到2018年,智利人均收入超过16000美元,远超其他拉美国家。智利成为西方国家口中新自由主义改革的典范,其模式也被称为“智利模式”。但是,新自由主义在智利也有一些缺陷和不足。

贫富差距过大,影响社会稳定

据拉美经济委员会2018年调查显示,智利财富高度集中,全国最富有家庭占有近60%的资源,金字塔顶尖的1%人群分享着全国1/3的财富。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智利一半工人的年收入低于6600美元,与1.6万美元的人均收入相距甚远。同时,智利燃料全靠进口,汽油、电力和交通费一直居高不下。燃料和交通价格上涨,受影响最大的是学生等低收入阶层,极易引发不满。这也是引发此次骚乱的直接原因。

过度私有化,贫困发生率偏高

智利国家足球队门将近日公开质疑:“他们卖了我们的水资源、电力、油气、教育、健康、养老金、医疗,以及我们的公路、森林、盐沼、冰川、交通。我们还剩什么?我们不想要一个只为少数人的智利。”智利公路已经私有化,南北长达4000多公里的公路成为一个巨大的谋利产业,公民每出行百公里要支付4-6.5美元,成为不小的负担。据世界银行数据,智利贫困发生率高达8.6%,远高于我国的1.7%。

教育和医疗投入偏低并难以保障

私有化以及为提高竞争力而大幅削减社会福利开支,是引发民众不满的重要因素。智利政府教育投入只占GDP的1.1%,低于乌拉圭的5%、阿根廷的4%、墨西哥的2.2%。虽然智利法律明文禁止以教育谋利,但其教育体制实际上已成为企业谋利的“摇钱树”。另外,政府推动医疗行业私有化,导致只有富人才能负担得起私人医院的先进设备。而公共医疗每千人拥有床位只有2.2个,低于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拿马。

过度依赖资源出口,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缺乏动力

智利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原料和初级产品出口。其铜矿资源丰富,出口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3。严重依赖资源出口拖累产业结构改革,给社会经济带来压力。资源出口可以在短期内获得高产值,但同时必然要承担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在更深层次上,对出口收入的依赖性,使智利人忽略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必要性——近半个世纪以来,智利的产业结构并未随着其经济发展而有所改善,无疑给本国发展埋下隐患。

综上所述,正是因为这些缺陷和不足,引发了此次骚乱,导致智利取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他山之石

从智利模式看中国

首先,有必要从中美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看智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智利也不例外,2017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到313.29亿美元,已达到美智双边贸易额的1.5倍,远超美国。

智利长期以来理念遵循于美国、经济依赖于美国,在当前东升西降的大背景下,社会理念、经济发展的调整不可避免。

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功,经济取得巨大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巨大改善,我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其次,过度私有化难以保障社会公平。

民生永远是最大的政治。在新自由主义指导下的“智利模式”,最大的弊病在于没有处理好国家和市场、公平和效率的问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的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模式,对比智利模式具有显著的优势。公有制为主体保障了国家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保障社会公平,三大攻坚战中的扶贫攻坚战,彰显了这种显著优势。

同时,中国政府能在人民群众出现巨大危难时挺身而出。

2010年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造成802人死亡,近20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300亿美元,震中地区长年难以恢复。

对比2008年我国汶川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震中地区人民生活很快恢复,并比震前得到了极大改善。中国能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优势是私有制不可比拟的。

最后,我国的改革创新、独立自主也是智利模式不具备的优势。

智利过度依赖于资源出口,经济转型动力不强,受他国和外部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影响很大。反观中国,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这也是智利模式所不具备的。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利虽小,但作为西方阵营的一分子,其当前出现的问题也反映了整个西方国家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从中寻找其不足和可借鉴之处,从而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