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泥沙少了 水变清了 农民富了
丽水引进无人机开展大气监察巡查
淄博开展扬尘污染防治行动
宜兴丁蜀镇“河道管家”全覆盖
因地制宜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近距离观测,迅速定位污染源头
丽水引进无人机开展大气监察巡查

 

本报通讯员黄彦 郑茹茹 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丽水报道 “碧湖镇范围内,全时段禁止捂灰(方言,焚烧之意)。”近日,正在田里干活的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高溪村村民叶连友发现头顶飞来一个“不明飞行物”,正在用碧湖方言在大声喊话。不远处几个村民正在焚烧秸秆,机器一边喊一边朝着灰烟飞了过去。听到喊话声,村民愣了一会儿,随后开始灭火。

这个“不明飞行物”是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最新引进的大气监察巡查无人机。巡查现场,记者看到一黑一白两架无人机,它们“肚子”下方有多个架子,可以悬挂不同配件。“无人机搭载喊话器、气体检测仪等设备,最高装载量10千克左右。”提供技术服务的幻飞智空科技(上海)公司的技术人员肖雨晨介绍。

丽水是全省陆域面积最大的设区市,大气污染源点多面广、分布不均。尤其是秋冬季,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等问题屡禁不止,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为此,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与科技公司合作,引进无人机大气监察巡查辅助系统,助力大气治理工作。

利用无人机可以对不方便查看、视野无法触及的地方进行近距离的全面观察监测,迅速定位污染源头,及时锁定并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违法证据,从而快速高效查处环境污染行为。此外,能实时监测环境空气质量常规指标以及特殊指标,每2秒回传一组数据。对现场采集到的视频、照片和监测数据进行分析,便于管理者快速决策指挥。

为提升监察巡查效果,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工作人员吴昕昊介绍,他们用本地方言录制了一段宣传口号。外出巡查时,无人机反复播放这段录音。很多群众一听到喊话,都会主动把火灭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利用“无人机巡测+地面巡查”模式,丽水接下来将对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等涉气污染,工地、道路等涉扬尘污染,区域性的空气质量监测进行常规化的辅助监管巡查,助力大气治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