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宁夏建立生态环境应急专家库
合肥公安全面实施河湖警长制
河北启动“利剑斩污”专项行动
砥砺奋进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党内法规增强了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纪实
动力厂封闭煤场及脱硫脱硝装置
盐田鸟瞰图
 

新疆罗布泊,“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投罗钾公司”)生产基地,机器轰鸣,碧波荡漾。

国投罗钾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2004年成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企业。公司现有资产总额65亿元,以开发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建有年产160万吨硫酸钾和年产10万吨硫酸钾镁肥生产装置,是世界知名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之一,罗布泊钾盐的开发历程正是一部“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繁荣发展史。

公司生产的“罗布泊”牌硫酸钾以罗布泊盐湖纯天然卤水为原料,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行业优等品标准,且不含游离酸,是目前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无氯优质钾肥,上市以来广受赞誉,是经济类作物及高档水果的首选钾肥品种。“罗布泊”品牌已成为国内著名商标,2012年9月取得环保生态肥料产品认证。

环保先行理念,根深蒂固

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污染治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司坚持以“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努力实现增产减污”三大治污思路来指导实施绿色发展。以“罗钾精神”为引领,永不停步地改进环保工艺设备、致力于生态环境治理、向节能减排目标挺进,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工环保先进单位”“自治区节能减排突出贡献奖”“自治区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自治区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20世纪70年代,罗布泊用全部干涸前的最后绝唱为世人留下了罗布泊腹地的一个奇异景观“大耳朵”。国投罗钾公司却用领跑全球的300多平方公里盐田盛景组成的“翡翠琥珀”装饰了它,为它戴上了惊艳了整个世界的“绿宝石”,叩开了属于国投罗钾公司的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成效斐然

“戈壁碱滩也是金山银山”,公司今后的绿色生态肥料产业链的扩张,需要一片干净的土地作为载体。公司利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罗布泊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先进工艺技术,最大程度的提高资源利用率;制定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明确工艺技术标准和污染防治目标。

近些年,公司持续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已累计投资约7亿元,通过开展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煤厂封闭改造、尾气除尘技术改造的“净空”行动,生产生活废水零排放的“净水”行动,防止固废污染的“净土”行动以及实施“工业排水及冷却塔排水回收改造”“动科蒸汽管线改造”等节能项目。

“十三五”以来,公司已累计实现二氧化硫减排8062.25吨、氮氧化物减排5038.02吨,年节水量80万吨、蒸汽28419.09吨、标煤2722.7吨,单位产品能耗最高为0.2159吨标煤/吨,远低于《硫酸钾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9439-2012)标准中的先进值,实现了科学开采,绿色发展。

协调发展,节能减排管理与企业发展同步升级

万语千言,不去兑现就是谎言;千思万想,不抓落实就是空想。

公司成立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节能减排责任,不断完善管理思路,积极探索新型环保管理模式,按照“问题思维、缺陷管理、持续改进”管理理念,升级升位抓节能减排,提出“优化生产模式,缩短生产周期”生产管理思维,开展提质增效活动,完善计量网络。2012年4月,引进并推行NOSA五星安健环管理系统;2015年4月,启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2016年4月,开展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和清洁生产审核;通过不断对多体系进行有效融合,建立《能源管理标准》《能源评审管理标准》等21个与能源管理相关的制度和《环境管理标准》《废弃物管理标准》等9个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制度,并配套建立了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切实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综合评价体系,做到管理有目标,执行有依据,数据有保障,实施“气、水、固”全系统、无死角的节能减排管理。

创新发展,为节能减排提供强劲动力

创新发展始终是公司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公司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推动节能减排创新。通过有效缩短钾盐蒸发结晶路线,提高钾混盐品位及回收率;使用低镁卤水分解光卤石,浮选得到氯化钾,节约了罗布泊有限的淡水资源,提高了钾回收率;针对钾混盐矿物种类多等问题,提出了用转化工艺简化目的矿物等方法,有效降低了耗水量,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收率;开发了上推下扬式混合分解型结晶器技术,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及收率,降低了能耗。

通过从尾盐和废弃的低品位含钾混盐提取硫酸钾镁肥工艺和管道溶钾工艺,年综合利用尾盐约100万吨,减少了堆存费用和环境风险,带来了循环经济效益,实现“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

共享发展,主动担当央企社会责任

作为国内知名的钾肥企业,公司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国投集团的“三为”理念,服务三农,回报社会,始终坚持与当地社会“同发展、共进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社会公益捐赠和扶贫帮困工作,为促进新疆长治久安的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公司累计缴纳税费89.2亿元,累计向社会捐赠5222万元,硫酸钾600余吨;项目所在的若羌县一举从全国贫困县跃居为全国人均收入最高的县之一;为社会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新疆籍员工占到了90%以上,同时项目还带动了当地相关行业的发展,间接为社会提供了上万个工作岗位,在马兰基地建立了编织袋厂,解决了370多名随军家属和部队职工的就业问题。

罗布泊钾盐开发已成为新疆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及长治久安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投罗钾公司仍将肩负央企生态文明建设重任,严格环保管理,推进升级改造,积极服务社会,完善全方位、全过程的绿色环保管控,向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奋进,践行生态文明,做全力以赴守护碧水蓝天的典范,为全面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美丽罗钾”而不懈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