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安幸福林带将于明年基本建成
扎根黄土高坡守护碧水蓝天
绿色福利造福百姓
根据评定结果实行差异化管理
沣东新城新添道路扬尘治理“神器”
图片新闻
安康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以查促练 实战练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林于民 还绿于城
西安幸福林带将于明年基本建成
绿化总规模达7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可达85%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陕西省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城区专场发布会获悉,备受关注的幸福林带项目工程施工进展顺利,目前地下空间主体结构完成65%,综合管廊建设完成36%,地铁配套完成44%,计划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下空间主体建设,预计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

投资240亿元,绿化面积70余万平方米

据悉,2016年启动建设的西安幸福林带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利用工程之一、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工程、陕西省重点工程,也是西安市最大的市政工程、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40亿元,林带主体位于幸福路和万寿路之间,长5.85公里,东西宽210米,其中林带景观宽140米,两侧市政道路分别宽35米,占地面积1134亩。

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整体工程包括地上景观、市政道路、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和地铁配套5项内容。其中,地上主要为绿化景观和休闲广场,绿化面积70余万平方米,幸福路和万寿路共计约12公里市政道路改造。林带地下空间综合开发总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共分3层,负1层商业及公共服务设施32万平方米,负2层停车位近7600个,综合管廊12.28公里以及地铁配套6.1公里。

目前,幸福林带项目建设已完成了苗木迁移、管线迁改、土方开挖等工程,全面进入主体建设阶段,预计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

“还林于民,还绿于城,是幸福林带建设的初衷。”西安市新城区副区长邓晓东告诉记者,打造这条绿色生态廊道集特色总部办公、现代商贸服务、绿色都市休闲等于一体的生态宜人之所、智能低碳之地、活力幸福之城。

原生5000余棵大树建成后全部回迁

幸福林带项目建设突出绿色生态主题,以乡土植物与乔木为主,通过乔、灌、花、草搭配,形成四季常绿、全年有花、内外有致的城市绿洲,成为西安市的又一自然景观带。

在设计的创新点上,幸福林带首推“绿带、绿岛、绿舟、绿篱”四位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绿地设计理念,解决了绿化效果与绿地利用相互影响问题。在布局上,“踏春、夏荫、绚秋、赏雪、观果、闻香”6个生态景观区分别以季节性植物精心建设,比如,踏春生态景观区种植旱柳、馒头柳、樱花、碧桃、连翘、榆叶梅等春季开花乔灌木,形成万物复苏、桃红柳绿的春景区。

同时,为保持城市生态原有的风貌记忆,将原生的5000多棵大树精心保留并暂时安置别处,待建成后全部回迁。届时,相当于105个标准足球场面积、集中绿化总规模达73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廊道将出现在古城西安东部,其绿化覆盖率可达85%,是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缓解污染、改善环境的天然氧吧和城东生态屏障。

除此之外,幸福林带在建设中遵循海绵城市理念,利用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措施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让绿化景观与地下建筑、地铁、综合管廊有机结合,形成优美的景观环境和多元开放绿色空间,为周边企业和居民提供充满绿色科技的室外环境。

王双瑾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