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安幸福林带将于明年基本建成
扎根黄土高坡守护碧水蓝天
绿色福利造福百姓
根据评定结果实行差异化管理
沣东新城新添道路扬尘治理“神器”
图片新闻
安康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以查促练 实战练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山路变最美“绿色生态长廊”
绿色福利造福百姓

 

本报讯 臭水沟变成了碧水池、桐花沟变成了“童话沟”、穷乡僻壤变成了休闲观光带……随着西安市蓝田县环山路的提升改造,昔日秦岭脚下无人问津的村落旧貌换新颜,让村民感受到了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绿色福利。

“现在的环山旅游路是越来越美了,远望是大气磅礴的秦岭,近看是错落有致的村庄,特别是近几年提升改造建设的一些特色节点,让这条路更有看点、更接地气。”西安市民穆先生是一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提起这些年蓝田县环山路的变化,始终赞不绝口。

蓝田县环山路新寨峪口是按照因形就势、就地取材、恢复自然、科学梳理的原则,打造了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景观后呈现出的优美画卷,吸引了众多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慕名前来畅游其中。

除了展现自然生态之美,2016年以来,蓝田县将环山路的提升改造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和惠民工程项目。先后投入2.435亿元,完成环山路21.8公里绿化景观示范廊道工程,栽植乔木63956棵,种植灌木、草皮等约309253.09平方米,修建花坛180余个,对环山路两侧砂场、荒地进行复耕打造十里稻田项目,目前已修建稻田约500亩。

秋天的桐花沟色彩缤纷绚烂,这里远离尘嚣、风光旖旎、民风淳朴,被人们誉为秦岭脚下的“童话沟”。2016年4月,蓝田县对环山路桐花沟节点进行提升整治,修建拦水坝、凉亭、栽植绿化树木、铺植草皮、实施亮化及相关配套设施。共完成新建拦水坝3个,铺设原石生态路1200余米,栽植绿化树木1500余棵,栽植灌木色带、草皮约12000平方米。不到半年的时间,这个昔日被杂草、乱石覆盖的荒废峪口,旧貌换新颜,走在景中,如游画中。

将环山路打造成最美“绿色生态长廊”不仅让游客乐享自然,而且切切实实造福了周边村民。

白牛河整治工程2017年1月开工,总投资460万元,治理河道1100米,铺设污水管道650米,修建人工湖3处,形成水面7.5亩。仅用了4个月,原来的垃圾山变成了大公园、臭水沟变成了碧水池。周围村民都夸赞,这是一项实实在在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蓝田县对环山路周边主要节点的提升整治,已经实现了“移步换景,步步见景”的美丽生态画卷。王双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