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修“民心道路”解难题 建“绿色矿山”担使命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坚持绿色发展战略
鱼翔浅底星湖秀 绿水青山肇庆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翔浅底星湖秀 绿水青山肇庆美
广东五色时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技术修复七星岩·里湖自净功能
七星岩·里湖中心湖经过生态修复与外湖鲜明对比
 

星湖如镜映蓝天,水清见底鱼相逐。这是广东肇庆七星岩内今夏的新看点。“七星岩·里湖生态修复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实施,让曾经因蓝绿藻生长茂盛而导致水质恶化的星湖,水质重新达到地表水Ⅱ类、甚至Ⅰ类标准,重现了在上世纪90年代让广东肇庆人引以为豪的清澈见底星湖美景。

星湖水更清,不仅进一步擦亮了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生态绿洲的名片,还为其他城市湖泊水体治理提供了“肇庆经验”。广东五色时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曾主持打造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天然氧吧”的生态哲学博士吕健则是这一治理工程的主要操刀手。

应用创新技术,“重启”自净功能

星湖曾因城市建设等人类活动自净能力严重受损,含氮、磷等成分的排放物使水体富营养化,浮在水面的蓝绿藻吸收营养“疯长”,阻隔了阳光,消解了溶解氧,使拥有净化能力的沉水植物缺氧而灭绝,引起水体发腥发臭,水质恶化。

2018年元旦,吕健带着其集成创新发明的地表水生态工程“5SSK-水下森林氧吧”技术,来到广东肇庆星湖开始实施“七星岩·里湖生态修复工程”,按下了星湖水生态系统自净功能的“重启”键。

治理第一步是把占星湖全部水体面积1/20、面积约32.5万平方米、平均水深约1.88米的七星岩·里湖的湖水抽干,转移鱼群。这一步骤用了20天。接下来生态工程师和志愿者向抽干的湖里投放“5SSK-EP”定制微生物来降解底部淤泥的污染物,降低水体富营养物质浓度,并种植经优化改良能净化水质的沉水植物。为了让市民游客春节期间可以照常观赏星湖景色,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顶着寒冷踩在淤泥上赶工,在大年三十前将外湖的水抽回到里湖中。“年初一,水质透明度还是0.4米;年初三,1.0米;年初五,1.5米;年初七,犹如魔术般500亩里湖全部清澈见底了。”一直观察微生物净化作用的工作人员说道。

2018年2月~5月,气温升高,正有利于蓝绿藻繁殖。但七星岩·里湖蓝绿藻没有出现“疯长”,反而湖底水草长成了“水下森林”,水质达到地表Ⅲ类标准。去年5月1日起,经过生态治理、生态修复,工程进入生态保育阶段,外源污染被阻隔,水草覆盖率提升,湖底淤泥营养物质被精细地控制。目前,水草健康生长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经肇庆市环境监测站检测,水质持续达到地表水Ⅱ类、甚至Ⅰ类标准,水体“重获”自净能力。

修复工程收实效,变化带来新看点

自净能力被修复后的七星岩·里湖水体,拥有了更强的“抵抗力”。据介绍,目前七星岩·里湖水体每天能净化一座6万吨中型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还可处于地表水Ⅲ类标准。这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成为星湖常态。

如今临岸观景,只见星湖如镜,清晰映出绿树青山,蓝天白云。小船划过湖面,犹如在天空中行走。小鸟低空飞翔,映在湖面如水中游弋。乘船来到湖中心,游客可以看到鱼群穿梭在水草“森林”间,水草“冒泡”释放氧气的现象更是随处可见。修复工程的成效,为七星岩带来了新看点。

每当天气晴朗时,都会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来到湖边拍摄湖面如镜、水可见底的景色。还有摄影师利用航拍技术,拍摄里湖和未经过治理的外湖的对比。在高处俯瞰,里湖呈现翠绿色,还可以清晰看到水下的不同深浅高度的水草“森林”。

来自深圳的导游刘纪亮,每个月都会带游客来七星岩。他也留意到了这一年多以来,星湖水质的变化。他表示,每次来都发现水越来越清了,站在桥边还可以清晰看到湖里的水草,游客们都很喜欢欣赏这样的风景。

市民齐参与,保护“母亲湖”

七星岩·里湖水体不仅被重新激活了的自净能力,还逐渐形成了水生态系统:水草茂盛,鱼吃水草生长繁殖,鸭子吃福寿螺,有利于水草生长,保持自净能力。

这些成效不仅依靠生态工程技术的运用,还有赖于去年3500人次的名志愿者参与。发动市民参与生态保育是七星岩·里湖生态修复工程提供的另一项“肇庆经验”。

“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职责。星湖是肇庆人的‘母亲湖’,肇庆人更应该用实际行动保护好。”在肇庆土生土长的吕健,20多年来运用自己创立生态健康人居理念和拥有21项专利的生态技术,保护家乡绿水青山。他还组织成立了肇庆市生态保育慈善会,汇集了生态环境专家学者、本地相关专业学者和市民等,组成志愿队伍,开展生态保育公益活动。

现在七星岩·里湖水质已大幅提升,但日常生态保育工作仍十分繁重。为控制水草生长和湖面美观,每天要收割和清理约200袋共2万斤的水草。志愿者承担了其中的部分工作。

“每周日我们都会来七星岩·里湖参与生态保育志愿活动,星湖水更清、环境更美,我们生活在周围也会觉得更舒服。”参与这一志愿活动的梁元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生态保育行动,影响身边更多人爱护环境,保护保护环境。

接下来,吕健和他的团队还将对星湖·青莲湖、羚山涌部分黑臭河涌流段等水体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一步步实现让家乡水更清、环境更美、生态更宜居的目标。

刘振东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