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一块小石头也能改变河流方向
隐藏深山焚烧废旧电容器炼铝 顺昌11人因参与非法炼铝获刑
平时多练兵 急时少受损
北京开展“点穴”“流域”双执法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时多练兵 急时少受损
——宝鸡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
 

11月5日8时,陕西省宝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您好,这里是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预计关中地区将发生一次污染过程,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现向你市发出橙色预警提醒通知。”

放下电话,宝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市气象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一市一策”专家组迅速进行空气质量会商研判,结果显示:预计11月6日~8日,全市将出现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可能出现连续3天的重度污染天气。根据《宝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1月6日9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范围为市区范围及各县区。

接到预警,全市各行各业迅速展开行动:电视、广播、网站、公众号等媒体,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预警通知;全市各幼儿园、小学、中学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建筑工地全面覆盖、喷淋降尘、人员健康防护;交通部门启动机动车禁限行,交警加强巡逻,处罚违法车辆;高压冲洗车、道路洗扫车、喷雾降尘车对城市道路进行降尘冲洗;工业企业均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要求,落实相应的应急减排措施;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11月8日16时,熟悉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这里是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现在向你市发布解除预警提醒通知……”经过专家组会商研判,预计8日下午18时起,气象条件逐渐转为有利,全市空气质量将改善至轻度污染及以下级别,且预测未来一周不会出现污染天气,空气质量以良为主,按照《宝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可以解除预警。

上面这一幕,发生在11月6日由宝鸡市政府举行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现场,演练由模拟预警启动、模拟响应现场以及模拟预警解除3个阶段组成。经过宝鸡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模拟演练各项工作开展得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据悉,宝鸡市凤县、陈仓区、凤翔县、金台区等县区也先后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

通过模拟演练,旨在评估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同时提高各级预案之间的统一性,增强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整体应急反应和部门联动协调的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对提升全社会应急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安煜 张永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