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现在的开远是最美的”
皖赣滇“三线一单”成果通过审核
图片新闻
广西如期完成污染源普查
10项未完成整改问题建立责任清单
海阳以污染源数据库支撑环境管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阳以污染源数据库支撑环境管理
将成果运用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方案编制中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谢楠

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山东烟台海阳市共清查各类污染源6500多个,普查近2500个污染源,形成了涵盖全市各类污染源的大数据库,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等提供依据。

海阳市在搭建普查组织架构、培训普查人员、营造普查氛围等方面都先行一步。2017年10月,海阳市就成立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印发了《海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普查工作的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2018年5月,采取招标普查工作方和质控方双第三方技术服务模式,实现了资金和人员双到位。

海阳市从实际出发,在各镇区街道、重点企业和第三方单位择优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306人,全部持证上岗;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和培训,培训470多人次。

海阳市普查工作坚持市政府主导抓总、各部门密切配合、属地落实主体责任的立体工作架构。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工作总体安排部署,普查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质量把关,各镇区街道政府是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负责组织,第三方技术支持,质控方全程把关进行质量控制,做到工作分工清晰、责任压实到位、技术支持可靠、数据质量可控。

海阳市普查办由生态环境部门、畜牧部门和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集中办公。普查工作中,因地制宜采取地域分区、行业分类、企业分级的工作方法,技术方普查员和镇区街道普查员组成工作小组联合入户调查,保证了信息采集的准确性。

普查办内部建立了四级审核机制,普查资料必须由工作组负责人、技术组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普查办主任四级审核层层把关。对外比对工商注册、电网和经济普查数据信息,对内比对环境统计、环境应急和环境执法各类数据库,组织多轮查漏补缺专项行动,发现企业信息存疑的情况,及时安排普查人员进行现场专业评估,最大限度保证普查工作不漏不错。数据核算阶段,普查办人员组织对27万余条数据进行了8轮审核,确保了数据质量。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使排污量核算更精准,这为环境保护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科学支撑。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方案编制中,海阳市积极组织企业充分运用污染源普查成果,把减排措施分类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生产线、具体工艺环节,实现了精准减排,使减排措施更具操作性。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