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丽中国》展现了奋斗之美
加强统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改革
未诉先办,源头控污效果好
鱼呢?
发挥好国企在监测垂改中的作用
严格执纪问责破除形式主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好国企在监测垂改中的作用

 

◆周斌

近期,河北省对282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暂停、缩减了其中114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监测资质及监测项目。在生态环境机构监测垂直管理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情况下,各类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改革的准备?国有生态环境监测企业又该在垂改中发挥哪些作用?

根据专项监督检查结果来看,共暂停了24家现场资质不满足条件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71家机构被暂停资质,14家机构被缩减部分能力,5家机构被暂停部分能力。经笔者粗略统计,现场资质不满足条件的机构全部为政府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暂停资质的机构中七成是政府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缩减部分能力的机构中政府和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各占了一半;暂停部分能力的机构中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占了八成。由此可见,政府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问题主要是监测条件的不满足,而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的问题主要是未能达到监测能力。

这一结果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近阶段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困境,即政府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受制于人员编制、资金保障的不足而不能满足监测条件,而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则为了占据市场盲目扩展项目导致监测能力跟不上。如各类生态环境机构不能尽快走出困境,监测垂改的效果难免大打折扣。笔者看来,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中的国有生态环境监测企业,应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在监测垂改中发挥出应有作用。

一方面,对监测市场起到标杆作用。垂改后,政府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职能将更侧重于监督与监管。政府更多地向市场购买监测服务将是大势所趋,在监测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国有生态环境监测企业应承担起使市场更规范的责任,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国有生态环境监测企业要进一步修炼好内功,力戒竞争意识淡薄、管理模式落后等问题,秉持着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和决心,在监测质量控制、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努力成为行业标杆,更好地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另一方面,对监测能力起到补充作用。近些年,各级政府环境监测机构都加大了对监测能力的建设力度,但仍存在着监测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垂改后,政府环境监测机构能否按照新目标、新要求完成监测任务,将是面对的重大挑战。正如此次检查中,政府环境监测机构多数是因为检测条件不足而造成的问题,并非为追逐经济利益而弄虚作假。国有生态环境监测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监测技术水平,守住监测数据“真准全”的底线,努力成为政府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测能力不足的补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