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衡水深入推进执法大练兵
图片新闻
兴隆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河北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实行动态调整
重点督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定州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实行动态调整
对首批清单内企业开展“回头看”,启动第二批项目企业筛选工作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石家庄报道 严防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河北省组织全省生态环境、发改、商务等部门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出口型企业逐一核查评定,建立了涉及1640个(家)项目(企业)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河北将对正面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首批纳入清单的企业项目开展“回头看”,启动第二批拟纳入清单的项目企业筛选工作。

据了解,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河北省建立了第一批正面清单项目1640个,其中,对257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工程、88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优先服务保障,对56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最大程度减少干扰;对731家重点出口型企业,在具有出口订单、完成出口任务期间优先保障,不停产、不限产。

“河北省建立正面清单是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在全国是第一个开展的,从实际效果看,在环境差异化管控中发挥了较好作用,在社会上反响良好。”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介绍说,为确保清单内企业严格按照环境管理要求运行,河北将对正面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机制。

近期,河北省将组织各市对纳入第一批正面清单的项目、企业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差异化管控措施进行“回头看”,在执法检查和重污染应急响应期间发现排放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不能按照环保要求限期完成整改的项目、企业,要及时从正面清单中剔除。

据了解,河北省对首批清单内企业开展“回头看”行动中,将全面查看清单内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是否健全、运行是否良好、污染治理是否达到相关要求、是否有效实现超低排放。同时,深入对照省相关差异化管控要求,全面检视,及时查处、整改差异化管控措施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纳入正面清单的工程项目,还要重点排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是否仅对施工场地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建设工序予以启动应急响应,其他建设工序正常施工。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零排放、微污染的战略性新兴企业,重点排查是否落实不限产、不错峰,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干扰。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重点出口型企业,在保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齐全并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是否在完成出口任务期间保障良好生产环境,通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正面清单运行机制。

此外,在建立第一批正面清单的基础上,河北省计划在年底前开展第二批正面清单审定工作,可申请列入正面清单的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保障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出口型企业生产保障项目和军民融合重点企业生产保障项目等4个方面。申报程序是各地对清单涉及的项目、企业全面核查后,由所属市政府审核后,报河北省大气办和省直相关部门,经省直相关部门对上报清单核查评估和联合会审后,报经河北省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