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发布
“九龙治水”变成“一龙管水”
集中精力深入学 内记于心外化于行
北京明年5月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老百姓的笑容是最好的礼物
当好指挥员战斗员,更要当好宣传员
我国基本扭转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局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发布

 

本报记者牛秋鹏11月27日北京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出席发布会,介绍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已经连续11年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年度报告。本次发布的《年度报告》内容涵盖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编制和制度建设、加强基础能力、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中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的基本立场与主张等8个方面内容,全面反映了2018年以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行动和工作情况,展示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效。

经初步核算,2018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相当于减排52.6亿吨二氧化碳,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4.3%,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大规模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推进,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持续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碳市场建设有序推进,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不断提高。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建设性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与各方携手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取得积极成果。不断加强与各方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交流及务实合作,继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始终坚持多边主义,不断为全球气候治理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12月2日至13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COP25是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中国将积极推动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的谈判,推动资金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坚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强烈政治信号。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百分之百落实自己的承诺,积极建设性地推进气候多边进程。全力支持COP25主席国以公开、透明、协商一致、缔约方驱动的方式,推动大会取得成功,为《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布会文字实录见今日二、四版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