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发展进程、特点及展望
深圳市点子红玩具设计有限公司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
加强气候风险管理势在必行
迈向绿色发展新境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9)》发布
加强气候风险管理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宋杨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显著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安全。应对气候变化面临哪些挑战?有哪些有效抓手?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将年度主题聚焦气候变化风险,提出减少气候风险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已经提前两年基本实现了所确定的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绿皮书主编、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绿皮书发布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成绩。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6亿吨。同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4.3%。

但全球气候系统的变暖趋势进一步持续,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的影响正在加速,气候风险持续上升。“气候变化对我国的影响总体弊大于利,加强气候风险管理势在必行。”绿皮书副主编、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作主旨报告时指出。

巢清尘介绍,气候变化风险管理是依据风险评估的结果,结合各种经济、社会及其他因素对风险进行管理决策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的过程。如何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报告》中提出了如下策略和建议:

一是重视并提高我国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应对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能力。比如,加强监测、预警和预防,重点关注与极端气候事件和灾害相关的农业、水资源风险加剧、生态安全风险升级等问题的应对。加强气候变化适应型城市、海绵城市、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经济系统韧性等。

二是加强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基础研究。包括加强未来减排情景设定、全球气候模式研究,提升我国在未来气候演变预估方面的科技能力,支撑我国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话语权提升。强化气候变化对暴雨、洪水、地质灾害等主要灾害及组合特征的影响评估、灾害对社会经济影响评估研究,开展气候变化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分区研究等。

三是注重气候变化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和保障措施。比如,加强科技应急机制建设,建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科技应急机制。加强灾害风险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国民教育体系和培训平台。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此外,还建议开展灾害风险高发区、连片贫困区等防灾减灾应用示范、技术推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