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摄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创新绿色金融模式 助力改善空气质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绿色金融模式 助力改善空气质量

国投生物能源能源(铁岭)乙醇项目,总投资13.49亿元,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年加工转化玉米近100万吨,同时可生产27.63万吨高蛋白饲料和两万吨玉米油。该项目对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转化陈化粮和节约仓储费用都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辽宁省调兵山市大江屯村的江秀奎听村民说附近的一家燃料乙醇企业马上要收玉米了,江秀奎期望今年家里种的14亩玉米能卖上好价格。
乙醇汽油的使用,能够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技术人员在乙醇发酵罐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2018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措施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并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进行推广。加油员正在为客户加乙醇汽油。
秸秆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将回收来的秸秆,通过热裂解技术,在高温密闭的环境中,转化为生物炭,制成有机、无机复合缓释肥,年处理秸秆5万吨,生产炭基缓释复合肥5万吨。
兴安盟振农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李春德操作颗粒剂。兴安盟每年农作物秸秆产量近750万吨,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对于稳定农业生态平衡、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技术人员在阳光大棚内测试生物质炭基复合肥效果。据测算,已经在兴安盟投入使用的炭基肥,使氮肥投入减少15%以上,还可增产15%。
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义勒利特幸福嘎查广袤的农田上,再也见不到秸秆焚烧腾起的浓烟,一车车玉米秸秆被源源不断送到爱放牧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原料加工仓库。
 

东北三省是全国产粮大省,面对玉米大丰收,家家户户正在把玉米进行最后的晾晒工作,而辽宁省调兵山市大江屯村的江秀奎却有点担忧,受各种因素影响,玉米收购价格偏低,而种植的成本却在逐渐上升。作为全国粮仓的东北地区,在为国家储备粮食的同时,每年也要面临腾换处理大量超期超标储存且人畜不能食用的粮食难题。江秀奎听村民说附近工业园区内一家生产燃料乙醇企业马上要收玉米了,江秀奎期望今年家里种的14亩玉米能卖上好价格。江秀奎所说的燃料乙醇企业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在辽宁省布局的燃料乙醇项目。

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据了解,与传统的车用汽油相比,车用乙醇汽油能够改善大气环境,节约石油资源,并有效推动粮食转化,进而带动农民增收。为此,央企国投集团旗下子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布局燃料乙醇项目,在辽宁国投铁岭30万吨生物乙醇项目已落地,项目总投资13.49亿元,年产燃料乙醇30.6万吨,年加工转化玉米近100万吨。该项目生产的燃料乙醇,主要用于制造车用乙醇汽油,以满足辽宁省乙醇市场的需要。

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义勒利特幸福嘎查广袤的农田上,再也见不到秸秆焚烧腾起的浓烟,一车车玉米秸秆被源源不断送到爱放牧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原料加工仓库。送秸秆的农民包田喜说:“家里的牲畜吃不了这么多秸秆,从前,这些秸秆只能是留在田里烧掉,很让人头疼,根本没想到,一亩地的秸秆在这里还能卖160块钱!”

粮食收完了,剩下的秸秆在田里变为了废物,很多农民为了图省事,往往直接焚烧了事,而焚烧的秸秆是形成温室气体排放和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亚行贷款“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与其战略联盟企业爱放牧(兴安盟)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秸秆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他们通过与当地秸秆收储点及种粮大户合作,收集当地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建设万吨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实现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循环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

在铁岭项目和乌兰浩特能源再生利用等项目的背后,就有着亚行项目的绿色金融支持。由亚洲开发银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由国投控股子公司——中投保利用亚行主权贷款,通过金融机构转贷形式,建立绿色金融平台,综合利用增信和投融资等多种手段对资金进行专项运营和管理,以支持和促进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的落地和实施,促进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的改善。据中投保亚行项目业务中心负责人段秀梅介绍,亚行项目贷款额度为4.58亿欧元,贷款支持期限可达15年,带动总投资规模将超过270亿人民币。项目范围涵盖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绿色交通等,重点支持当前重点地区和城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亚行项目完成后,京津冀区域预计节约标准煤消耗量4,0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5万吨,同时相应减少排放烟气3,800亿立方米,烟尘78万吨,二氧化硫51万吨,氮氧化物36万吨,较大地促进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的提升。

本刊记者 邓佳 摄影报道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