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聚力攻坚不松劲 改善环境惠民生
把脉式执法推动责任落实
周村区打造智慧环境监管体系
图片新闻
张店区“精准滴灌”治理大气污染
临淄区部门联动迎战重污染天气
桓台县成立治污攻坚服务队
淄博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博山区规范工业固废再生利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淄博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生态修复四场硬仗
聚力攻坚不松劲 改善环境惠民生

图为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左二)在企业调研环保工作。 刘静摄
 

◆本报通讯员 高忠传 刘巨贵 鲁记

山东省淄博市“最美公路”——禹王路的视频日前在朋友圈开启霸屏模式,路两侧各种颜色的树叶相互簇拥,橘红、胭脂、青碧、金黄、油绿……美轮美奂,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引得市民纷纷驻足拍照。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得益于淄博市生态环保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和生态环境地持续改善。

近年来,淄博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措施,扎实推进污染防治,一批长期积累形成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专项攻坚环境问题,精准施策保障民生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淄博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所在。今年8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一线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淄博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气更爽。

今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先后10次召开相关会议,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及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11个专项行动方案。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向淄博市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区县和企业。为深入一线抓整改,淄博市结合“工作落实年”,要求各级干部必须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蹲点解决具体问题。

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26个事项中,淄博市已完成15个;交办信访件771件,已整改完成762件,9件正在整改。

为加强治污减排,淄博市立足实际,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按照国家重点行业减排技术指南要求,实行差别化对待,科学精准治污。

淄博市修编印发《淄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淄博市2019-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对31个重点行业中的15个重点行业落实分级管控措施,不搞“一刀切”,对涉及民生供暖、协同处置、大宗外贸出口、电子信息类、国家省重点基础工程等涉及民生保障的企业,经严格审查后实施豁免。修订空气质量考核办法,每月对区县、镇办空气质量进行考核、通报、约谈。

明确重点任务目标,全力打好四场硬仗

淄博市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直接影响全局。为打好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淄博市印发《2019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攻坚目标、重点项目、任务分工等,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生态修复四场硬仗。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抽调40名人员集中办公,建立专家分析研判、分区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交办、整改完成销号、紧跟抽查巡查的闭环工作机制,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淄博市以钢铁、炼油等行业为重点,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一批能耗、环保、安全、质量达不到标准或应淘汰类产能。坚决把煤炭消费量压减至2900万吨以内。严抓各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和道路清扫保洁,严查违规车辆,依法倒查有关企业责任。

围绕水环境污染治理,淄博市以开展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及周边地下水监测专项行动为主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确保饮用水水源100%达标。全面消灭黑臭水体,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针对土壤环境污染,淄博市全面扎实开展废井、矿坑、坑塘、沟渠填埋固废、危废排查专项行动,对工业和农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进行彻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和修复措施。

为加快生态环境修复,淄博市加快编制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力争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三线一单”方案编制工作。对71处已关闭露天矿山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淄博市共明确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2102项,截至9月底,已完成1986项,正在推进55项,剩余61项因涉及企业搬迁或关停不再列入。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为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打造“政治高、本领强、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今年以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先后组织开展多次业务培训,学习生态环境系统政策法规知识,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借鉴重型柴油车联合执法经验……通过一系列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工作服务水平。

当前,淄博市产业结构调整已进入瓶颈期,随着供暖季到来,全市环境压力更大。面对重重困难,淄博市生态环境局迎难而上,定期调度各区县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会商,对突出问题逐一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同时,持续加强工业企业管理,在减量上从减企业数量向减污染物总量转变,在管控上从抓好有组织排放向同步抓好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并重转变。

淄博市坚持每月对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深挖影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制约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目前已累计完成9轮专项行动,检查57个重点片区1864家企业,有力保障了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