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聚力攻坚不松劲 改善环境惠民生
把脉式执法推动责任落实
周村区打造智慧环境监管体系
图片新闻
张店区“精准滴灌”治理大气污染
临淄区部门联动迎战重污染天气
桓台县成立治污攻坚服务队
淄博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博山区规范工业固废再生利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淄博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于照春

为加强环境监管,提升服务水平,山东省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主题教育,把突围意识、履职尽责意识、积极帮扶意识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增强创新突围意识。对于污染较重的区域或企业,做好分级、分类管控,科学、系统开展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总量容量空间。

在推动总量减排,改善空气质量的基础上,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全力保障好民生项目正常运转。研究建立相关扶持体系,制定有针对性的制约措施,推动免罚、减罚等政策落实落地,通过差异化管理,倒逼企业牢固树立起守法、合规的意识,加快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作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履职尽责,从制度体系建设入手,加快健全完善责任传导机制,制定全市生态环境量化问责规定,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加快推进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任务、责任、措施、效果“四个清单”,实行一个问题、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措施、一本整改台账“五个一”工作机制,层层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推动问题尽快整改完成。

为加强帮扶企业,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和沟通,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让企业少走弯路,推动好项目优先落地。实行环境总量指标向园区、延链工程和优势项目倾斜的政策,激发产业主动入园、集聚发展的积极性。合理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园区,避免产业雷同、治理低效、同质竞争,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治理高效的发展格局。

在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方面,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建立帮扶指导工作机制,定期对基层镇办和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开展集中授课、培训。各科室主动与镇办结成帮扶对子,加强业务交流、指导,提升基层环境管理水平。进一步畅通与基层、企业的沟通交流渠道,及时收集基层和企业对执法检查、政策、技术帮扶的情况反馈,真正将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落到实处。

作者系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