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普宁一起污染案为何被撤销?
宜昌着力整治长江船舶污染
图片新闻
车辆超标屡受罚 负责人最高罚5万
温州揪出一家“换马甲”排污企业
乐平集中整治钙粉产业链粉尘污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把准入关 落实关停并转措施 严打偷排行为
乐平集中整治钙粉产业链粉尘污染

 

本报讯 8月以来,江西省乐平市开展钙粉产业链环保专项整治,对全市钙粉企业外溢粉尘造成周边环境严重污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主动回应辖区群众关切,消除长期以来粉尘污染给群众带来的影响。

乐平市境内石灰石资源丰富,近年来以轻钙为主导的建材行业异军突起,钙粉生产加工业呈聚集发展态势,主要集中在塔前、涌山、双田、临港等乡镇,但产业层次低,环保设施建设滞后,造成粉尘污染屡禁不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后,针对轻钙产业聚集地群众污染投诉不断增多的实际,乐平市抓准痛点不回避,紧盯问题不松劲,成立了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的整治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实行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下沉一线,严把“环境准入关”,要求企业按全市统一下发的整改清单逐条整改销号。在企业选址、工艺选择和环保设施运行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运行规范,排放达标,管理有序,同时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完善监管机制,做到环境监测信息全覆盖,超标排放早发现、早治理。

截至目前,全市共取缔拆除无证、无任何环保设施的非法钙粉企业13家,全部实施“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处理,对污染防治不达标的其他企业下达整改责任书。同时,对全市钙粉企业整治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整治不力、整治进度缓慢的7家钙粉企业实施了停产整治,对污染严重、整改无望的江西省旺刚钙业有限公司进行彻底关停的同时,报请市政府对乐平市临港镇精制石灰粉厂实施关停。通过落实关停并转等整改举措,彻底扭转钙粉产业链环境污染的被动局面。

为严防钙粉产业链环境污染问题反弹,该市在强化环境监管的同时,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措施进行顶格处罚,对涉嫌违反治安管理规定或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重点打击偷排偷放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以此推动钙粉产业链有序健康发展,增强环境执法震慑力。

王金保 叶勇刚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