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普宁一起污染案为何被撤销?
宜昌着力整治长江船舶污染
图片新闻
车辆超标屡受罚 负责人最高罚5万
温州揪出一家“换马甲”排污企业
乐平集中整治钙粉产业链粉尘污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所在厂址相同,工艺设备相似,套用原厂环评报告
温州揪出一家“换马甲”排污企业

 

本报通讯员王雯 詹昌蒙 记者晏利扬温州报道 环保设施却简陋,部分工序没有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直排。浙江省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执法人员日前陪同浙江省生态环境执法交叉检查组对位于平阳县万全镇轻工园区的浙江格尔减速机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了上述问题。

该公司规模大、工业设备齐全、产值高,但企业的环保设施却简陋,甚至有部分工序没有建设相关的污染物治理设施,产生的喷漆废气、废水、危险固废等污染物直接排放环境,造成环境污染。

检查人员当场要求企业提供环评和审查材料,以便核对环评和现状是否符合要求。然而,企业提供的是浙江欧迈特减速机有限公司的环评和审查材料,厂址却是一样的,工艺和设备也非常相似,厂名也没有变更记录。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之后3天时间,平阳分局执法人员对这家公司进行驻点深究,终于查明了事情原由。浙江欧迈特减速机有限公司在现在的厂址于2014年做了环评并通过审批,生产几年后由浙江格尔减速机有限公司迁入现厂址生产,改变了部分工艺、增加了设备。企业负责人认为,地址相同,工艺、设备基本相似,既然环评已经做了,无须再做,就这样一直生产到被检查发现。

对于该公司“换马甲”式的套用环评排污行为,执法人员进行了严肃查处。在查处环评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门对其他违法行为展开调查处理,对违反环评审批、违反“三同时”制度、委托无资质单位处置危险废物分别处以5.6万元、6.5万元和28万元的高额处罚。同时,对违法排放废气的行为,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查封,后对于回收该公司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线索根据“两高”司法解释的规定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我也没想到这个事情会这么严重,以为以前有做过环评现在就不用重新环评了,而且对于污染防治方面的一些事情也不清楚。由于自己的疏忽和无知,在环保上企业受到严厉惩处,以后肯定会加倍重视,不再犯错。”企业负责人事后懊悔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