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湖州南浔区宽严相济促企业守法
构建环境协商治理机制 助力环境治理法治转型
图片新闻
擦亮“水美乡村”的生态名片
衡水信访受理调处做得细落得实
西安公布两起施工毁绿典型案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性执法严查违法 真心帮扶为企业解忧
湖州南浔区宽严相济促企业守法

 

◆本报通讯员王雯 记者晏利扬

金秋时节,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满目苍翠之间,碧波幽幽穿城而过,原汁原味的水乡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今年1-9月,全区PM2.5平均浓度32μg/m3(同比下降22%),空气质量优良率77.7%(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变化率均居全市第一;南浔、乌镇两个断面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水质,达到国考要求,区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水乡“颜值”的持续提升,离不开南浔区环境执法的利剑高悬。不论是寒风瑟瑟的严冬,还是骄阳似火的盛夏,从清晨到深夜,在工业企业、河道沟渠,总能看到这支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环境执法队伍的忙碌身影。他们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边学边干,边查边办,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7196人次、检查企业3431家次,立案查处103起、拟处罚金额1030万元,实施查封扣押61起,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1起1人、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4起11人。

刚性执法

倒逼传统产业转型

南浔区下辖9个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702平方公里,工业、居住混杂现象普遍,三电一板、印染、不锈钢、制革等个体私营企业发达。在环境执法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有效的环境监管?

“守护南浔水晶晶的生态招牌,‘严’是环境执法摆在第一位的刚性要求。我们以‘护水斩污’‘蓝天保卫战’‘清废净土’‘浔绿卫士’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为载体,每月、每季度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营造联动执法零距离、日常监管零盲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氛围,稳固环境安全基础。”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局长徐晓荣介绍。

日前,有群众举报称南浔镇伍林村潘家兜附近异味严重,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地毯式”摸排。经走访和询问,执法人员锁定了异味来源——湖州南浔明邦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刚走进公司生产车间,一阵刺鼻的油漆味就扑面而来。原来,这家企业虽然按照木业行业整治要求安装了废气处理设备,但内部管理差,员工在进行家居木门喷漆作业时,配套的喷淋塔和光催化装置未按规定开启使用,导致喷漆废气直接排放。

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公司停产整改,对喷漆设备实施查封,并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08条第1项之规定,处以8.3万元罚款。“今后,我们一定会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企业负责人表示。

这是南浔区木业行业环境专项整治“回头看”的一幕。据了解,南浔区针对木业、漆包线等行业信访举报数量较多的情况,结合木业行业深化整治和漆包线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对两个行业的环境违法行为采取高压“零容忍”态势,环境信访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率得到提高。

今年1-10月,南浔区共受理调处各类环境信访投诉537件,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2.75%,按期受理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通过环境执法倒逼,南浔区也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传统优势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全区3922家木业企业开展分类整治,关停淘汰企业3000余家,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跨界执法

完善联防联控格局

“这个环保设备开着吗?”“这家水表、电表没有明显变化。”“去厂房看下机器是否有运转迹象”……深夜11时多,在南浔区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交界处318国道沿线工业集聚区,墨色笼罩的巷子里,一阵轻快的脚步声中,隐约传来低语,偶尔划破夜色的手电光中,才能窥见几个利落的身影。

来到某纺织企业,执法人员进入大门后便直奔现场,检查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以及企业是否存在私设暗管偷排、漏排、稀释排放等违法行为。

此次突击夜查行动,是南浔区和吴江区开展跨界联合交叉执法行动的一个缩影。日前,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收到120余个集中反映南浔中心城区存在疑似煤气异味的投诉举报,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湖州市公安局南浔分局等部门,立即会同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对两地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逐一进行排查、检查和调查取证核实。

据介绍,两地共出动500余人次,走访群众900余人次,排查检查相关涉气企业150余家,其中南浔90家,吴江60家,并先后查封取缔南浔经济开发区塑料造粒加工点两处,查封南浔镇小木业5家。

“城市边界是环境监管的薄弱区域,‘散乱污’游击企业多,流动性大,今天在这里关掉了,明天把设备搬到另一方地界又开始生产,就相隔了几百米距离。有的企业厂区一脚踩两地,跨界属地责任不清。”南浔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姚昱廷告诉记者,该区在继续加紧日查、夜查的基础上,已同吴江区联合制定专项治理行动计划,从严、从速、从重打击两地交界区域的“散乱污”企业。

据了解,南浔区东南邻桐乡市,东北毗苏州市吴江区,南连德清县。为化解边界环境问题,近年来,南浔区不断完善跨区域执法治污格局,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现场联合执法和环境应急联动工作,组建调查组微信群,探索建立风险防控管理、执法数据共享等“共保、共防、共治、共建”的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共开展跨界联合检查11次,边界长年存在的污染乱象得以根除。

宽严相济

实现执法效果最优

环境执法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南浔区以服务促优化,通过对监管对象实行宽严并济差别化管理,将生态环境监管由单纯依靠执法向加强执法与促进守法并重转变。

日前,执法人员赴浙江永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检查,发现企业浸漆机未按照规定安装有机废气污染防治设施。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08条第1项之规定,可作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两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近几年,环境法律法规及污染物排放标准更新提高较快,企业无法及时跟进,造成违法排污现象。企业知晓后,两天内就拿出了整改方案,我局鉴于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依据湖州市《关于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三服务’全力打造环境执法效果最优市十八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故予以行政告诫。”姚昱廷说。

短短半个月内,企业投入130万元的废气处理设施就安装完成。“原以为会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造成征信、贷款等一系列影响,十分忐忑。这一举措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环境执法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创新,对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更有信心了。”公司总经理汪旭亮表示。

“环境执法只有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才能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可。对此,湖州市于今年5月出台了《意见》,明确不予行政处罚和依法从轻处罚的情形,但这并不意味着环境执法就宽松了,对环境违法行为存在主观恶意、后果严重、区域敏感、涉险屡犯、敷衍整改等6种情节的,予以从严从重处罚。”湖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凌立峰告诉记者,全市将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宽严相济举措对促进产业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的正向拉动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包容审慎执法,大抓特色练兵。自《意见》实施以来,共处罚企业200家次,同比增加10家次,罚款金额1965万元,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的同时,相关处罚企业数和金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