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汉十高铁打造生态环保样板工程
图片新闻
用好自动监控手段 推进行业达标排放
烟台公开约谈13个镇街主要负责人
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河长要切实当好河湖守护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购置吸尘钻机,绕行保清水,回填绿化弃渣场
汉十高铁打造生态环保样板工程

图为11月16日在汉十高铁武当山西站的站前广场上,工人们正忙着植绿。
薛乐生摄
 

◆叶相成

11月29日8时30分,汉十高铁正式开通运行,山城十堰正式步入高铁时代。十堰到武汉的距离,由动车时代的4小时缩短到高铁时代的两小时。

当日上午,数千十堰市民拥入汉十高铁十堰东站广场,共同见证这一难忘的历史时刻。不少网友感叹,这一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的开通,曾经的山高水长,将变得近在咫尺。

最美高铁美在哪里?十堰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汉十高铁在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保措施,着力打造生态环保样板工程,生态环保美是最美高铁的重要元素之一。

保蓝天 引进先进防扬尘设备

“这是我们项目施工中使用的自动吸尘钻机,除尘效果非常好。”10月底,记者走进汉十高铁广场项目施工现场,项目党支部书记范忠芳说,“这种钻机比一般钻机贵10多万元,但能很好地防治扬尘污染,我们感到很值得。”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钻机前端钻头处安装着一个橡胶软垫,后端安装着一套集尘设备,打钻产生的小石粒通过漏斗漏出,灰尘则全部通过管道集中收集到集成箱内,很好地防治了扬尘污染。

据了解,过去这个项目施工时曾使用一般钻机,打炮眼时尘土飞扬,受到有关部门约谈。为防治扬尘污染,项目施工方投资10多万元,对30多台钻机进行喷淋式改造,除尘率可达80%-90%。为进一步提高除尘效果,他们经多方打探,又新购置了一批自动吸尘钻机,除尘效果接近100%。

范忠芳说:“过去使用一般钻机扬尘足有3米多高,后来改用喷淋式钻机后扬尘只有1米高,现在采用自动吸尘钻机,几乎看不到扬尘。”

为减少扬尘污染,项目施工方近期累计投资100多万元,硬化道路200多米,新建车辆冲洗漕1个,配置洒水车9台,购置自动吸尘钻机3台,改造喷淋式钻机30多台。

护清水 增加3.2亿元绕道行

“看,这是汉十高铁线路方案图。”前不久,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彭京平拿出一张方案图介绍说,全长不足400公里的汉十高铁,最初有北线、中线、南线三种选择方案。

其中,走北线成本最低,但需从丹江口水库正中穿越,扰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区,随即被否。行中线,线路最短最直,但紧邻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玉虚宫,也遭舍弃。

最终他们确定南线方案,采取13公里隧道下穿武当山,既避开了武当山核心景区和古建筑群,又绕开丹江口水库大部分区域,对汉江湿地采取全线高架,不在水中设墩,完整保护生态保育区。

“南线方案最复杂,且几乎100%为桥隧,桥隧比最高,还在湿地保护区全线设声屏障,因此工程造价较北线方案增加3.2亿元,较中线方案增加2.7亿元,但它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最小,真正践行了绿色发展新理念。”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汉十高铁总体项目负责人刘昌裕表示。

建绿地 渣土场变身“公园”

日前,记者在汉十高铁十堰境内王家庄隧道口看到,对面一片阶梯式山坡绿意盎然,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了解到,这个山坡高约25米,占地21亩,分4级。上面种着紫叶小檀、四季草等6种花草,还有一些约半人高的小树,坡面上铺着一张张绿网,将草和泥土牢牢护住,俨然像一座公园。

中铁十一局汉十高铁4标项目经理罗仑介绍,这里曾是一片山洼地,选为弃渣场后,不到两年便“长”到20多米。项目部在山坡两边打入了20吨重的锚杆,在每级坡面修了一条水渠,减少雨水对坡面冲刷,保护山坡稳定,山坡上设置了5个观测点。

为管理好渣土,汉十铁路公司在全线设置了139个渣土场。“修了30多年的铁路,走遍大江南北,第一次把渣土场修得像公园。”中铁十一局施工人员商标感触良深。

每个弃渣场使用前,他们均在四周设置截水沟拦截地表汇水。斜坡地段顺坡面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小于两米。严格遵循“先挡后弃”的原则,在计划弃渣位置下边缘设置施工挡土墙。弃渣时,分层填筑,分层厚度不大于两米。使用装载机对渣土进行平整,采用压路机碾压密实。弃渣场预留种植土均匀覆盖回填完毕后,播撒草籽绿化,同时套种紫花苜蓿和灌木花木兰。

负责汉十高铁水土保持监测的第三方机构——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技术人员于泳表示,经过监测,全线139个渣土场水土保持良好,十分安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