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绩效分级与差异化管控
确保水专项按期高质结题
让公众与环保设施“零距离”接触
天津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蓟州获“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西青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公众与环保设施“零距离”接触
2018年以来,天津市37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已接待过万人次
图为社会公众在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展厅参观。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天津市近年来全力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先后选定三批37家环保设施单位面向公众开放。这37家设施开放单位涵盖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四大类,辐射全市16个行政区,实现区级环境监测设施开放“全覆盖”。

明年实现四类设施开放比例达到100%

据统计,2018年天津市环保设施单位共开放76次,接待参观2777人(次); 2019年截至10月底,各设施单位共开放320次,接待参观7837人(次)。两年来,全市与环保设施“零距离”亲密接触过的公众已过万人(次)。

同时,天津市在更好发挥NGO推进公众参与方面也在进行着积极的尝试与探索。天津市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依托“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项目,联合天津市河东、河西、南开区生态环境局及中小学校、社会团体等,今年6月以来,已组织700余名社会公众参观了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等6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市高度重视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工作,自2017年实施公众开放工作以来,全市面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单位已接待了中小学生、大专院校师生、设计单位专业人士、社区居民、各类社会团体、政府部门及其他社会人员等不同群体,并根据参观人群特点和环保纪念日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公众关注的环保热点,规划宣传形式,定制宣传内容,介绍环保政策法规、环境监测技术、危险废物处置、垃圾处理以及污水处理等防治知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他说,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务实举措。通过开放,可以有效破解“邻避效应”难题,让公众切身感受到生态环保工作的专业性、严谨性,加深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理解,打消疑虑,更可以激发公众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的热情,主动成为环境保护的义务宣传员,自觉地把自己的亲身体验讲述给家人、朋友、邻里,进而影响更多的人关心生态环境、关注生态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天津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天津市将按照国家部署继续扩大开放范围,加大开放力度,今年内实现区级环境监测设施开放全覆盖,有条件的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全面开放。到明年,实现全市四类设施开放比例达到100%。”这位负责人说。

案例一:家电回收企业专门为公众开放设置展示厅

生产线上,一台台废旧电视从整机被一步步拆解为各类部件,再经过分类回收,进入不同处理渠道进行加工处理。车间内,工人们分工明确,操作熟练。供公众参观的路线与拆解流水线科学分离,防护得当。

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废旧家电及电子电器产品回收、拆解与加工处理等业务。公司环境安全部总经理助理王小丹告诉记者,自2019年4月起,公司作为天津市第三批环保设施开放单位至目前已向公众开放17批(次),接待参观436人(次)。

为做好环保设施对外开放相关工作,公司专门成立了公众接待小组,并派专人赴江苏、北京等地向行业优秀企业学习经验,规划特定安全参观通道,配备讲解员,为观众近距离观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过程提供便利。

记者现场看到,一个还未对外开放的展示厅正在建设中,其中大部分陈设已基本布置完成,展品包括废旧电子产品自动化处理设施模型和废旧电子产品拆解产物、再加工产品等。“这是我们专门为公共开放新设置的展厅。”王小丹说,通过这个展厅可以让公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废旧电子产品的拆解处理和循环再利用流程。

“环保设施不仅是企业的重要设施,也关系到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一方面体现了企业对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尊重,另一方面也倒逼企业自身不断进行技术提升和改造,确保达标排放、不危害公众健康。”王小丹说,通过几个月的运行来看,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让企业更多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检验,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案例二:垃圾焚烧厂配备参观电梯,完善科普基地

记者日前来到天津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蓟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期工程,参观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记者穿过干净整洁的厂区到达宣传展厅,展厅内企业建设历程、生产流程、沙盘模型介绍一应俱全,陈列齐整。

在经过厂区时,一处施工工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项目相关负责人王良说,这是为二期建设项目配套的一部参观电梯,建成后,公众可从这里直达垃圾吊控制室,直观看到垃圾吊是如何将垃圾送入焚烧炉处理的。

“在垃圾吊控制室外围我们还将建设垃圾分类环保教育基地,让参观人员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王良说,开放是最好的“润滑剂”,通过信息公开、实地参观、现场讲解演示等方式,可以让公众更加了解垃圾产生、收集、转运、处理的全过程,增强公众对垃圾处理设施的科学认知。

天津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蓟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期工程于2016年并网发电,可年处理生活垃圾23万余吨,其参与构建的蓟州区“生活垃圾收处体系”项目入选全国“2018年民生示范工程”。作为天津市第二批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和区级环境教育示范基地,2019年上半年,这一项目累计接待公众参观9批(次),共计138人(次)。

王良对记者说:“环境治理工作,急需社会关注、支持、了解,希望通过公众开放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环保设施。同时,通过公众开放,企业将不断加强自身内部管理,改善厂区内外的环境,保证时刻经得起检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