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博天环境引进诚通生态作为战略投资者
富阳将“洋垃圾”拒之门外
牛仔染色可以不用化学品了
首创股份全面投入大湾区环境发展
伊利提出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
牢筑监测防线 共护绿水青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一民企引入国资,与之前有何不同?
博天环境引进诚通生态作为战略投资者

 

◆本报记者 崔煜晨

11月28日,博天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前一天与中国诚通生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生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经友好协商,有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业务领域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以来,国资入主民企的消息不断,此次博天引入国资背景的战投有何用意,与其他公司有何不同,双方将进行哪些合作?

为何引入战略投资者?

此前有分析认为,目前民营环保公司引入国资战投的大潮正在明显分化为两种模式。一方面,多数民营公司在此过程中得以纾困,国资接盘与民资变现并行;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公司致力于实现国资民资的优势互补,借助双方合力,产融结合,共谋新的市场空间。

博天环境发布的公告显示,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引进诚通生态成为博天环境的战略投资者,积极探索在公司治理、产业协同和升级优化、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11月30日召开的2019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上,作为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近两年来,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频繁发生,这也是产业格局由“小而散”到“大而强”的必然过程。新一轮行业洗牌,将通过横向并购扩大规模,纵向整合提升效率和效益。而有观点说,一种更加集中、更加规模化的公私混合制经济,将可能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呈现越来越大的比重。

“面对环境产业从未有之大变局,环境企业应顺应时代潮流,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顺势而为,因时而变。”他认为,任何产业的发展,都需要一个生长、进化、融合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产业也将形成国企央企主导投资、民企专注细分市场技术的新格局。

除了“大势所趋”,记者了解到,博天环境因购买高频环境70%股权于今年7月进行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但近日因公司外贸信托的借款未按期清偿,公司部分募集资金被划扣。

随后,博天环境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的本公司1.35亿股权被冻结,冻结时间为3年,造成博天环境资产流动性持续紧张。

在博天环境《关于公司部分募集资金被划扣的公告》中显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将以包括但不限于出售相关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形式,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现状,争取及时补足相关募集资金,以期不影响正常使用。

有消息透露,博天环境近期正密集与国企接触。

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中国诚通生态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86年12月,经营范围涉及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城市园林绿化服务等生态环保相关领域。其100%持股大股东为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后者又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而中国诚通控股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企业,是国资委首批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和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

与之前国资入主有何不同?

今年以来,国资入主民企的消息不断,环保细分行业龙头民企纷纷引入国资。

今年上半年,大气行业龙头民企清新环境易主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下属四川发展旗下的国润环境直接持有清新环境股份 2.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31%,成为清新环境控股股东。

水务行业龙头民企碧水源也在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公司5位实控人转让占公司总股本10.71%的股权给中交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本次权益变动后,中国城乡成为碧水源第二大股东。

今年6月,垃圾焚烧行业龙头民企也引入国资。浙能集团通过旗下浙江能源国际有限公司在境外设立的新公司,收购中国绿能有限公司持有的锦江环境29.79%股权,成为锦江环境第一大股东。

今年下半年,国祯环保再次引入国资。早在2017年,国祯环保就成功引入安徽铁路发展基金(隶属于安徽省国资委)作为第二大股东;2019年7月,三峡集团通过定增方式入股,持有公司11.6%的股份;9月三峡集团再次受让15%股权,累计持股26.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与上述企业引进国资作为大股东相比,博天环境引进诚通生态为战略投资者有何不同?

据业内人士分析,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国资将持有一定股份。但此次博天引入战略投资者所表达出来的意图是,入股方不是要掌握公司实际控制权,目的不是要控制公司,可能仅作为少数股东,对公司没有绝对经营和管理权利。

未来双方将开展哪些合作?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诚通生态将长期持有博天环境,双方不是短期合作,从合作意图来看,双方将开展多项合作。

博天环境方面表示,此次与诚通生态进行战略合作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本战略合作协议如能顺利推进,将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对于未来的发展,记者从公告中看到,诚通生态利用其市场资源业务优势、博天环境利用其在高端工业水处理系统、城市水环境、土壤修复和环保装备等领域经验,双方在股权、资产和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多项合作。

具体内容包括:第一,战略持股。在符合法律法规及满足诚通生态进一步尽职调查工作结果的前提下,拟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定向增发、协议转让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取得博天环境部分股份,成为其战略股东。

第二,资产合作。双方将积极形成在水务资产方面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根据各自的战略布局,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资产转让、项目共同投资等方式,对水务资产进行共同整合。

第三,业务拓展。基于博天环境深厚技术积累,及诚通生态的市场资源业务优势,双方将积极进行业务对接,进一步加强在能源化工、集成电路、造纸行业、钢铁行业、工业园区等环保业务领域拓展,实现产业协同与共同发展。

博天环境表示,将全力配合诚通生态开展尽职调查,双方将就本协议项下的合作具体细节进行磋商,以确定并达成正式的合作协议。

“目前的环保企业无论所有制类型、规模大小,都应苦练内功、加强自身的管理水平、保持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坦诚对话与合作才是应变良策。在经历以资本为驱动的快速发展阶段之后,技术创新和精细化运营将会更大程度地决定企业的竞争力。”赵笠钧认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