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项举措避免应急减排“一刀切”
解决实践中难题 指导碳市场建设
打好“走出去”和“引进来”两张服务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专题询问
四项举措避免应急减排“一刀切”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

近日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就深化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进行了专题询问。专题询问中,10位河北省人大代表提问,河北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9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应询。其中,10个问题中4个涉及大气污染防治。

专题询问后,河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代表河北省政府作了表态讲话,强调河北省将坚持综合施策,铁腕治理大气污染;深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确保完成PM2.5平均浓度下降5%的年度目标任务。

企业应急减排如何避免“一刀切”?

建立健全应急减排差异化管理体系和正面清单制度

专题询问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广海针对环境监管中的“一刀切”现象抛出了问题:“工业企业应急减排分级管控的标准是如何掌握的?如何在满足环境管理的前提下,更好地保障企业权益,做到既保蓝天也保发展?”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在应询中表示,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权益,今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秋冬季应急减排管控作出了重大调整,紧紧围绕“科学治理、精准治理、差别管控”,建立健全了应急减排差异化管理体系和正面清单制度,同时,主要采取四项举措严格禁止“一刀切”。

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油品质量监管?

严把汽油生产准入关,升级日常监管设备

燃用劣质油不但会对机动车造成损害,还会加重空气污染。在了解到国家清洁车用油品专项检查中,发现河北省问题较多后,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薛儒向市场管理部门提出了问题:“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金洪钧在应询中介绍说:“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的抽检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随后,我们专门组织力量,对全省所有加油站进行了抽检,共抽检汽柴油35291个批次,总合格率98.4%。其中,汽油16735个批次,合格率99.4%;柴油18556个批次,合格率97.5%。这说明,经过前一段的监管和查处,河北省加油站油品质量有了改善和提升。”

但金洪钧也坦言:“虽然本次抽检合格率较高,但个别地区、个别加油站劣质油依然存在,河北将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持续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

严把汽油生产企业产品生产准入关,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抽检力度。将车用汽油列入工业产品重点监管目录和省级监督抽查计划,加大对生产企业油品的监督抽查力度。

配备快速抽检设备,提高抽检效率。为县(市、区)局购置先进的快速抽检设备,实现快速筛查、精准抽检、即时立案。对查处的劣质油统一交由相关有资质的公司处置,坚决杜绝劣质油再次流入市场。

落实加油站主体责任,实施信用约束。对不履行法定义务和承诺的加油站,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实行最严格的信用约束。

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行为。加大对不合格油品案件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该停业整顿的坚决停业,该吊销执照的坚决吊销。对大案要案,要公开曝光;对触犯刑法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充分发挥12315投诉平台作用,对查证属实的举报者予以重奖。

露天矿山扬尘治理为何进展缓慢?

治理项目流程复杂,受季节影响较大,统筹推进力度不够

治理露天矿山污染是扬尘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了解到截至10月底,河北省还有310处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未完成治理任务,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春成提问到:“导致露天矿山治理任务进展缓慢的原因是什么?眼看年底了,今年的任务还能不能如期完成?”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在应询中介绍说,河北省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整治进度较慢的问题在部分地区确实存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治理项目流程复杂,完成前期全部程序耗时较长。二是受季节影响较大,雨季施工不安全因素多,大部分项目集中在九十月份才进场施工。三是统筹推进力度不够,个别市县没有超前谋划,科学安排,及早启动治理项目,导致综合治理工作进展较慢。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省今年1024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任务已全部动工,已竣工验收877处,竣工率85.6%。剩余的147处,61处已竣工待验收,86处正在施工收尾。

周金中表示,下一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大督导核查力度,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综合治理进度,尽快完成验收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综合治理任务。同时,结合即将开展的矿山综合治理工作,坚持一处一策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治理工作,坚决完成综合治理任务。

四项举措避免“一刀切”

——改变前两年进入秋冬季后,对工业企业实行普遍性、常态化的错峰生产方式,改为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差异化应急减排;将以往错峰期间重污染企业全行业、全链条停限产,改为对主要产污环节提出应急减排要求。

——组织各地对涉气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核算排污量,制定“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清单,将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所有55619家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应急减排差异化管控,比去年增加了21197家。

——依据排污数量与治污水平,对涉气工业企业进行分类分级指导,有保有压,明确差异化管控措施。首先,对9626家低排放、低污染企业,对生产环节不停产、不限产,只对使用国四以下重型柴油货车提出管控要求。其次,对40个重点行业23454家企业分两类实施差异化管控,一类是重污染、高排放的21个重点行业7059家企业,分为3个绩效级别实行差异化管控;一类是其余19个行业16395家企业,分为两个绩效级别,确定不同预警级别下20%、50%的减排比例。再次,对重点行业以外22539家中度污染企业,由各市结合产业布局和减排需要,分别制定分级、分类差异化管控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生产权益。

——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1640家企业(项目)纳入了第一批“正面清单”,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重点保障,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