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治理尾气污染既要司机理解也要提升治理能力
守护水源地 建设生态城
政治课和专业课都要学好
增强环保服务 推动绿色发展
图片新闻
用好用足正面清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用足正面清单

 

◆但家文

前不久,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对合规企业优先保障其生产经营活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无独有偶,11月22日,河南省发布《关于加强重点行业绿色发展评价成果应用的通知》, 14个重点行业的5家化工企业、5家焦化企业等119家企业获得秋冬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权。两省给予守法企业“免死金牌”的做法,为正面消除一些地方之前“一刀切”造成的恶劣影响开了一个好头。

坚持人民为中心。今年9月起,生态环境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纠正一些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一刀切”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守法企业的正当权益。此前有地方在处理环境问题时,存在滥用权力、不讲规矩,不问青红皂白,不管违法与否,动辄“一律顶格处罚”“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行为,严重损害了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影响了老百姓的正常生活。要认真吸取教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妥善处理好与群众切身利益攸关的冬季取暖、衣食住行、农副产品供给等民生问题,充分体现为民情怀。

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经济需要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在这一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中,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发挥着促进转变发展方式的引导作用。无论是执法监管还是检查督查,都应该鼓励那些严格守法、积极转型、努力创新、持续技改、主动搬迁的企业,给这些企业以改变的时间和提升的机会,帮助众多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做大变强,将助推高质量发展落实到行动上。

严格依法行政。10月24日,国家发布首部针对营商环境优化的行政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针对“一刀切”问题,《条例》中专设一条,除特定情况外,不得要求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由于我国当前所处的特定发展阶段和诸多我们不可控的主客观因素制约,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前阶段要啃的都是“硬骨头”。毫无疑问,各级地方政府肩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越是在高压之下,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头脑清醒,越要加强统筹协调、提高执行力,越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依法行政,严防违法逾矩的事情,确保各类执法监管工作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做到一视同仁。显而易见,拿到“免死金牌”的企业,之前都是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守法企业。但豁免权是建立在守法基础上的,不是无限、绝对的豁免特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之前守法的企业不等于未来一定守法,现在不合规的企业也不等于永远都不合规。执法部门应该抱持平常心,在对所有企业进行执法监管时一视同仁。同时,认真研究对拥有“免死金牌”企业的监管方式,既让他们充分享受守法带来的红利,引导其他企业积极整改后加入守法队伍,又要严防少数守法企业利用“不检查、不打扰”等作挡箭牌,钻政策的空子干违法的事情,确保好事办好,实现多方共赢。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