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治理尾气污染既要司机理解也要提升治理能力
守护水源地 建设生态城
政治课和专业课都要学好
增强环保服务 推动绿色发展
图片新闻
用好用足正面清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治课和专业课都要学好

 

◆千江月

山西省长治市纪委监委网站日前公开曝光了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长治市潞城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市公安局潞城区公安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大平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7月分管环保工作期间,因不履职、不作为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政务撤职处分。

大多数人为长治市如此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点赞,但也有少部分人为这个副区长叫屈,认为毕竟其老本行是公安局长,在生态环保方面的履职、作为上,因为不专业难免不到位。真是因为专业不对口导致的工作失误吗?笔者并不认同这种观点。

管一行就要像一行。根据长治市纪委的通报,张副区长将某公司违规生产错误地当作“带料试机和处于停产状态”。这里既有专业水平不高的因素,又有对政策把握不够、对当地环境治理形势认识不清等原因,归根到底是对这项业务工作钻得不深、学得不精。分管生态环保工作的党政领导,要努力让自己变得专业,不说行外话,不干外行事。具备一定的生态环保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融入到相关工作中,否则对下听不懂,对上说不清。要熟悉生态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让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掌握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对相关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心中有数,对解决问题的方向要心中有底。还要设身处地感受生态环保工作的酸甜苦辣,真正关心关爱生态环保队伍的成长。

通报还指出,作为分管环保的副区长,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部署、不安排,对政府工作安排和文件内容的贯彻落实情况不过问、不督促,在推进污染防治的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履行职责“走了过场”。官僚主义习气严重,大搞形式主义,显然政治站位不高,担当作为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实抓好。

像通报中这样的副区长,确实要好好补一补专业课和政治课。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只有把政治课和专业课都学好,才能在人民群众的考验中得高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