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务农难致富 已是老皇历
从“砍树饿肚子”到“护树卖风景”
依安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扬州广陵区奖惩结合抓禁烧
南和县环境监管迈向立体化
戎马不解鞍 老兵立新功
新疆规范普查档案管理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规范普查档案管理
已完成2017年和2018年档案整理
 

◆魏海燕

规范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对普查成果推广具有重要意义。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污染源普查办公室高度重视污染源普查档案建档和管理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开展培训、定期调度、实地学习等多种方式,确保全区普查档案管理有序推进。

目前,2017年和2018年管理类、污染源类、声像实物类纸质档案已全部整理归档完毕,2019年普查档案正在抓紧收集整理。

摸清家底,管理有的放矢

鉴于污染源普查档案对于普查工作总结、后续环保工作宏观决策、污染源普查经验借鉴等具有重要的史料和参考价值,自治区普查办于2018年7月印发了《关于加强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普查机构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做到专人负责、制度健全、基础设施完善,档案保管条件优化。

今年8月,自治区普查办与自治区档案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普查档案检查验收要求和验收标准内容,特别是对五大类别(管理类、污染源类、财务类、声像实物类、其他类)档案的归档范围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为规范全区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

自治区普查办还先后制定了《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档案人员保密制度》《档案借阅、利用制度》等7项制度文件,在档案管理的收集、分类、整理、保管、统计和利用等各环节,实现了制度全覆盖。

为准确了解全区各地普查档案管理工作情况,提升档案管理针对性,自治区普查办对全区各地州市普查档案管理情况进行调度,重点掌握各地普查档案管理和利用制度出台、培训开展、档案管理库房建设及档案装具购置情况等。

同时,自治区普查办组建普查档案调研组,对伊犁州等地污普档案归档管理工作进行现场调研,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查看、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档案工作组织管理情况、存在问题与困难以及意见建议等,为全面提升全区的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奠定基础。

开展培训,及时答疑解惑

自治区普查办多次将普查档案培训内容列入全区培训、数据会审会议、现场培训中,通过现场参观和邀请档案专家授课等方式,循序推进、全面提升各地普查档案管理水平。

今年4月,自治区在开展入户调查数据汇总评估及质量提升指导工作培训时,专门设置“普查档案管理”课程和现场观摩环节。7月,邀请自治区档案局专家分别就《数码照片归档与管理》《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进行培训,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场解决自治区普查人员在档案整理过程存在的难点和疑点。

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自治区普查办还跟随国家普查档案管理专题调研组赴福建省、陕西省调研,认真学习两省在档案建档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普查档案实行严格、科学、规范的管理,为检验普查工作留下重要的凭证和依据,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