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通乡镇生态环保 “最后一公里”
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用眼睛发现每一个问题 乡镇环保站 站小作用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用眼睛发现每一个问题 乡镇环保站 站小作用大

 

用眼睛发现每一个问题

乡镇环保站 站小作用大

“你们的自动冲洗台修好了吗?我们要检查一下。”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新维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魏岗镇生态环保工作站工作人员李耿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对企业的环保设施进行“回头看”。

对问题紧盯不放,李耿和他的同事们今天再赴企业检查。原来,在几天前的日常排查中,生态环保站工作人员发现新维公司大门附近的自动冲洗台不能正常作业,便要求企业进行维修。

而就在同一时刻,如李耿一般,在亳州市共有89个乡镇(办事处)生态环保工作站,751人正在进行生态环保日常巡查。

今年6月,亳州市积极探索在乡镇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这个隶属于乡镇政府领导的基层生态环保工作站,实现了定编、定岗、定员,把生态环境监管的触角伸向基层末端,确保责有人负、事有人干,进一步压实了乡镇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打通了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关注1

怎么建?定编、定岗、定员,组建机构,让基层生态环保工作“有人干”

“原来乡镇上就一个分管环保副镇长,你指挥谁去干?”谯城区魏岗镇党委书记赵伟坦言,一直以来,乡镇生态环保工作力量薄弱是个“老大难”问题。“没有人,想干也推动不下去。”赵伟补充说。

基层乡镇生态环保机构缺位、监管人员缺乏、工作设备缺少,基层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如何才能压实?

亳州市委市政府给出的答案是:在乡镇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基层地方党委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面前不能缺位,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到位。

定编制——在整合其他乡镇机构的基础上,设立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为乡镇政府所属事业单位;

定人员——核定事业编制8名~10名;

定职责——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隶属乡镇人民政府领导,业务上受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分局指导,负责乡镇生态环境日常管理工作。

亳州市将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设立作为今年重点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89个乡镇(办事处)工作站,定编829人。

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的建立,不仅增强了生态环保工作的基层力量,也压实了乡镇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更打通了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正如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主要负责人张吉明所言,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成立后,进一步压紧压实了乡镇党委、政府属地职责,可以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基层有了真正抓手,乡镇生态环保工作变得常态化和机制化。

关注2

怎么干?宣传、巡查、督办,职责清晰,明确基层生态环保工作“干什么”

2018年11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亳州时,发现亳州金刚石行业存在酸洗电解工序段废气、生产废水、危废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魏岗镇党委副书记高大珂介绍说,对于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关键环节。截至目前,魏岗镇21家金刚石企业,20家已完成整改并验收合格,剩余1家已关闭。

为了督促企业对标整改落实,魏岗镇生态环境保护站成立后,工作人员全部到辖区内金刚石企业,每天对所在金刚石企业的“六是否”问题进行检查。

“我们每天要重点检查企业酸雾塔风机是否开启,接口是否破损,自动加碱机是否运行正常,电解槽是否密闭,危废管理台账是否记录规范,是否有私自转移的现象……” 魏岗镇生态环境保护站站长怀倩说起现场要检查的内容和重点风险点如数家珍。

赵伟对于生态环保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感同身受:“凌晨我带队在辖区内进行环保夜查,经常跟正在企业巡查的生态环保站人员不期而遇,他们真的很辛苦。”赵伟说。

点滴改变,让责任压得更实了,也带来了污染攻坚的思路在不断探索中创新。

眼下正是亳州广大药农喜迎中药材丰收的好日子,但中药材熏蒸和烘烤的初加工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

在谯城区魏岗镇大陈村白王自然村,村民王殿臣正在用新式炕烘烤白术,炕头的鼓风机呼呼地转着,烘药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很小。“往年都是用老式炕烘白术,烧的是锯末,产生的烟气很大,我们常常被熏得咳嗽、流眼泪,这对身体非常不好。”王殿臣说。

王殿臣还介绍说,今年秋季,魏岗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的人员多次到村里宣传,引导药农盖新式炕,把燃料改成废木块,还给每户药农发了鼓风机,方便烘烤药材。

“改成新式炕白天烘药后,不仅减少了烘药时间,而且可以看得更清楚,烘出来的白术质量更好。”王殿臣说,另外,这种方式烘药产生的烟气很少,既不影响身体健康,又保护了周围的环境,一举多得。

在亳州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白天看气象,晚上不要炕,干部看着炕。”(炕是当地群众对烘药的简称)用来表达亳州引导药农改变以往夜晚烘药习惯,减轻大气污染的举措。

药材烘烤方式的改变,带来的是大气质量“两重天”,老百姓真心支持和点赞。

从走街串巷把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知识送进寻常百姓家,到认真搜集群众对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和建议,从深入企业督办污染问题到走进田间地头进行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在亳州,89个乡镇(办事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以“宣传员”“侦察员”“信息员”“督办员”的身份定位,壮大着生态环境保护的基层力量,也在压实着乡镇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

“宣传员”——在日常监管中,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保知识宣传,让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侦察员”——建立“网格+网格”、“督察员+网格员”的监管机制,让日常环境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信息员”——及时了解搜集辖区环保信息,客观、真实地把日常巡查发现的重大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向乡镇党委政府和区生态环境分局报告。做到环境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打通了环境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督办员”——对来电、来信、来访及上级有关部门、领导转批的各类环境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限、定期督导、挂账督办,全力做好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关注3

怎么管?强培训、严考核,重提拔,让基层生态环保工作“干得好”

为了让新上岗的“生态环保人”尽快投入角色,让工作站真正发挥实效,亳州市按照“听得懂、好操作、标准清、任务明”的要求,结合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点和重点任务,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畜牧兽医局和市河道管理局业务人员,分县区开展了水源土壤大气污染防治、河长制、入河排污口整治等集中培训。

亳州市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韩军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指导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的工作,及时对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人员进行整合,健全监测执法协同作战机制,并明确了生态环保工作站业务指导人员。

在蒙城、在谯城区、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实施全覆盖式培训,通过开展实地观摩、学习讨论等形式,引导县区和乡镇工作人员边干边学、以学促干,迅速地成长为行家里手。

截至11月底,亳州全市各工作站共开展巡查7116轮(次),出动工作人员3.98万人(次),发现问题1.21万个,整改1.19万个。

推进乡镇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建设是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的重要举措,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重要体现。

在魏岗镇,赵伟的话让大家倍感温暖:“按照有关规定,对生态环保工作站工作人员将发放专项津贴……”

在蒙县,韩军的一番话让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对乡镇生态环保工作站的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月考核,对PM2.5进行专项考核,前三名的分别奖励3万,2万,1万元,后三名分别给予相对应的处罚。”

同样,亳州坚持把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发现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平台,对那些辛苦付出、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褒奖、提拔重用。

坚持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眼睛发现每一个问题。应该说,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的成立,不仅增强了生态环保工作的基层力量,也压实了乡镇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更打通了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