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通乡镇生态环保 “最后一公里”
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用眼睛发现每一个问题 乡镇环保站 站小作用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乡镇生态环保 “最后一公里”
——访安徽省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
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和安徽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恒秋到亳州大山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现场会进行调研。
亳州蒙城县王集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人员在辖区企业进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
 

编者按

当今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全面进入攻坚阶段,各地的环境治理更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向纵深发展。基层环境整治措施要落实到微观的具体行动上,只有治理好“点”,才能治理好“面”。乡镇街道的环境治理如同毛细血管的整治疏通,是以点带面的充分体现。如何打通乡镇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环保机构的设置、诉求等问题该如何解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到安徽省亳州市采访,亳州市的基层乡镇生态环保工作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可参考的经验。

记者:今年,亳州市积极探索在乡镇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有效打通乡镇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后一公里”。请您谈一下,这样的生态环保基层机构设置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汪一光:生态环境问题点多面广,且绝大多数发生在基层,防控难度大,极容易反弹。此轮环保机构改革后,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实行以省生态环境厅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县区生态环境局调整为设区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业务主管部门的履职能力得到加强。同时,也要求我们对如何落实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工作负总责的要求,综合机构改革深入谋划。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乡镇存在生态环境机构缺位、监管人员缺乏、工作设备缺少等短板,难以压实基层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真正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各级党委政府都必须行动起来,尤其是乡镇基层党委政府更不能缺位,工作必须到位,必须补强基层短板,发挥基层作用。亳州市委、市政府多次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在乡镇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推动基层环保工作长效化、专业化,有效打通了乡镇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后一公里”,把这项工作作为亳州今年的重点改革任务。

记者:您对新组建的基层生态环境机构提出了哪些要求?

汪一光:组建机构、夯实基础,实现基层生态环保工作“有人干”。一是确定机构编制。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和实际工作需要,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在整合其他乡镇机构的基础上,设立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为乡镇政府所属事业单位,股级规格,核定事业编制8名~10名,所需编制从除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外的乡镇事业单位、县区派驻乡镇事业单位、县区直事业单位空余编制或带人带编调剂解决。二是推动人员实名制到岗到位。目前,全市共有89个乡镇(办事处)工作站,定编826人,实名制到岗751人。

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明确基层环保工作“干什么”。在管理体制上,明确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隶属乡镇人民政府领导,业务上受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分局指导,负责乡镇生态环境日常管理工作;在工作职责上,明确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宣传、常态化排查、受理群众来访、配合执法及督促整改等五项主要任务。

加强培训、严格考核,确保基层环保工作“干得好”。结合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点和重点任务,组织生态环境、畜牧等相关部门分县区对工作站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开展实地观摩、学习讨论等形式,引导县区和乡镇生态环境工作站人员边干边学、以学促干。截至目前,全市各工作站共开展巡查7116轮(次),出动工作人员3.98万人(次),发现问题1.21万个,整改1.19万个。

同时,我们坚持把污染防治等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发现识别、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平台。

记者:近几年,亳州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汪一光:亳州市建立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11+1”工作组、市县乡村分级负责、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基层建立生态环保工作站,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

全市地表水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2018年亳州市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位居全省第一。截至今年8月份获得省级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资金1450万元。狠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全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了61万吨,大大提高了亳州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一是率先在全省实现了重型柴油车监管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污染监管力度及成效全省领先。二是继天津市之后,在全国第二个实现了对遥感检测系统判定不合格车辆的处罚。自今年6月份至今,已移送公安交警系统处罚尾气排放不合格柴油货车1760辆。三是在全省首创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志管理机制,未取得环保合格标志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在市区作业。四是成为全国较早在地市级实现机动车环检机构尾气收集和处理系统建设运行的地级市。全市15家机动车尾气检验机构已于今年3月底建成,目前运行情况良好。五是在全省成立首家地市级公安交警系统机动车污染监管大队,抽调5名精干警力,全职负责重型柴油货车闯禁区及尾气不合格柴油货车的查处等工作。

实行清单管理,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整改。通过开展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整治、环境监管网格巡查、“全民参与·环保风暴”等方式,不断查摆现存突出环境问题和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部纳入亳州市生态环境问题清单管理系统,逐一依法依规制定整改措施及标准、整改时限及责任,实行“县区整改初验、市级核查验收”的动态销号管理机制,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

下一步,亳州市将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准备探索成立市级督察机构,结合正在实施的行政执法类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探索建立市生态环境督察支队。二是深化“物联网+网格化”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在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基础上,将市中心城区网格化责任制监管延伸至乡镇,分片包干,强化巡查,定期联合巡查执法,实现行政执法、网格巡查有机结合,实现精准执法。借助AI智能污染识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非现场监管,将工地施工、混凝土搅拌、车辆运输、垃圾及秸秆禁烧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纳入远程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自动识别施工扬尘、道路运输扬尘、机动车冒黑烟、焚烧等污染行为,第一时间推送所属网格员和行业主管部门,即时现场核实查处,提升污染整治效能。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