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个声音都有可能改变世界”
支招雾霾天人群有效防护
减塑环保,从我做起!
和我一起保护熊猫吧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塑环保,从我做起!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来自上海的陈鹤途(左)和四川的黎子琳(右)登上大会舞台,力挺环保,呼吁保护大熊猫。本报记者王亚京摄
 

◆本报特约小记者 陈鹤途

2019年12月5日,我站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舞台上,发表了人生中第一次“国际范”的演讲。这短短5分钟,是我今年最难忘的时刻。作为为数不多的小代表,我希望自己的心声被更多人听到,我倡议大家一起减塑环保,关注绿色生活。

在准备演讲的日子里,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我有时候十分兴奋,因为我真的来到了传说中的联合国舞台,并且作为发言人可以把我对减塑环保的理解分享给更多的人,有时候我也十分忐忑,担心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在舞台上会紧张。

我演讲的主题是聚焦减塑环保,尤其是在校园中我们经常使用的塑料书皮。塑料制品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污染着地球环境。当我们扔掉塑料制品时,它们并没有真正“消失”,我们已经被塑料制品包围了。

塑料垃圾对土壤、河流、海洋、生物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威胁。而塑料书皮则是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中接触最多的污染源之一。

对于爸爸妈妈那一代人来说,包书皮绝对是温馨的回忆。一到开学季,新课本发下来,他们会找出旧挂历、旧报纸,按尺寸裁好后小心翼翼地将书本包裹起来,再端端正正写上班级和姓名,颇有一番成就感。

如今,许多学校都要求学生使用成品书皮,不少还指定使用塑料透明书皮。虽然看起来整齐、美观,却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比如会造成白色污染。每年塑料书皮使用量保守估算也要数以亿计,塑料书皮的厚度比塑料袋要厚,降解时间更长。还有一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含有有害成分,对我们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都不好。

今年年初,我在学校发起了“向塑料书皮说‘不’”的活动,从最初的无人理解到逐渐获得同学们的理解,再到最后全校师生的支持,我觉得挺酷的。等大家习惯不再使用塑料制品,而是选择更环保的替代品时,就会发现减塑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在活动现场,我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刚开始的时候,我很慌张,担心自己回答不好。后来,我发现成为别人关注的焦点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我可以让更多人听到我的心声。我真心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只要你愿意去尝试,你会发现它很简单。比如,去咖啡馆或者饮品店,不一定要用店里的一次性塑料杯,我们可以选择堂食,或者自带保温杯。

在西班牙的这些天,我发现当地人的减塑做得非常好。我们住的酒店,水是用可回收的纸瓶装的,垃圾桶也没有套塑料袋,超市的购物塑料袋每个1欧元,特别贵,所以很多人都用自己的环保袋。

我真心希望更多小朋友和大人们,能和我一起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只要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地球母球就会收获美好的一大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